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一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发布时间:2017-09-19 10:3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和他的虚静斋

  50岁重拾画笔圆“书画家梦”

  融汇诗画精髓形成鲜明“人文画”

  许步书一生履历丰富,小学教师、乡干部、记者、作家……他都干过。但“书画家”却是他最看重的,因为这是他自幼的梦想。而他从未偏离“梦想的轨道”。这个梦想,目前许步书可以自信地回答:实现了。

  23年前,他勇敢地跨出一步:当一名书画家。据许老回忆,1994年春,他携妻出游,观黄果树瀑布、看乐山大佛、登峨眉、游山峡。祖国的大好河山彻底触动了他。回榕他忽发画兴,改书桌为画案,每日非书写绘画一幅不释手。朋友便问他:你想当书画家?

  谁知此话深深触动了他。他在《做过书画家的梦》一文中写道:“少年多梦,梦想过当书画家。上中学时,美术老师很看重我,绘画作业经常在校刊上发表。后来我立志为民族记录心灵的历程,遂爱上了文学。没有想当作家,结果却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在省内外报刊上发表,居然出版散文集和长篇小说,居然在一家杂志社当副总编。许多事,真叫人难以捉摸。”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获奖证书

  “我忽发绘画之想,并非想当画家。”谈起此事,他说,当时他在过知天命之年的人生大关口,日感体力、精力一年不如一年,创作的灵感和激情也不如以往。闭门思索了一段时间,得到启发:在一种艺术里呆久了,易生麻木,倒不如与之疏远一段时间,相隔一段距离,反而有好处。

  “艺术的表现欲,往往是压抑不住,反而能成全她。每当我伏案写累了,灵感枯竭了,我便开研研墨,展纸立案,放笔纵墨,久抑心中的形象便化作有情感、有灵魂的生命,跃然纸上,自我追求也得到而来表现。”许老笑到。

  于是他毅然拜著名画家翁开恩为师,潜心学习画史画论,苦练画技。彼时,他认识福建文学界和书画界许多大家,名家送的墨宝都成了他习画的难得“教材”。其画技日益精进,先后在乌山画院、东方书画社等办过画展,作品还送到高雄等地展出。

  许步书的“人文画”尤值一提,不但面目鲜明,也饱受好评。这得益于其作家的沉淀。他觉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书法绘画与文学是艺术天地里的姐妹花,都是形象思维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