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2017-09-18 09:20:43  来源:福建日报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经过整治,晋安河水质有了根本性变化。荣萱 摄

  改造提升老城,快速建设新城;深入推进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治理、全民绿化,广建公园和步道等。外修“颜值”,内塑“气质”,让省会城市功能更全,更加宜居宜业——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这样美好的居留,有赖于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在内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在提速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延续20多年前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老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并举,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如今,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通过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滨海新城建设、水环境治理等12大工程,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增强综合承载力。

  一手抓旧城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城设计规划,外修“颜值”,内塑“气质”,为的就是建设一个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让生活在榕城大地上的人民更加幸福。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滨海新城建设快马加鞭,数字福建产业园蓄势待发。赵马峰摄

  推进旧城改造 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形象

  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福州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昔日“纸褙福州城”,今朝繁华新闽都。

  不过,由于历史等原因,福州城区不少地方还存在连片旧屋区和大量城中村,既不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市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推进旧城改造,是大势所趋,也是上上下下共同的心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近年来,为让更多百姓实现“居者有其屋”,福州市持续推进包括连片旧屋区改造在内的旧城改造提升。

  仓山区海峡奥体片区是福州市近年来推进旧城改造的一个缩影。紧抓举办首届青运会、兴建海峡奥体中心场馆的机遇,福州市推动奥体片区城市建设快速升级换代,昔日老旧村庄实现了“凤凰涅槃”,变身今朝宜居新城,飞凤山奥体公园成为人们休闲锻炼好去处,奥体场馆几乎天天人潮涌动……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正在全面综合治理的西湖,环境越来越好。 荣萱摄

  旧改赢得百姓心,众人齐心建家园。

  今年8月,鼓楼区启动古乐路沿线周边、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得到涉迁群众积极响应。尚在宣传期,不少涉迁户就已签约,甚至出现了群众连夜排队签约的现象。

  “旧屋换新房,这样的好事我们遇上了,当然高兴啦!我非常支持!”72岁的叶湘英告诉记者,她的住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房屋破损严重,地处低洼,遇上暴雨时常发生内涝,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听说要改造了,她非常高兴,早早签了约,并迅速搬家。

  “‘十二五’期间,全市实施旧屋区改造项目259个,户数8.61万户。通过成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有效改善了城市面貌和群众的居住条件,完善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好地保护了历史文化传承。”福州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五城区计划实施43个项目,目前进展良好。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步道成为福州市民休闲锻炼好去处。图为青山绿水间的大腹山步道。 俞松摄

  今年8月初,福州专门召开全市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福州市委出台了补齐民生短板《意见》,并出台了《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

  福州市提出:加快推进全市112项连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重点解决居住条件差、周边环境脏乱差及乱搭乱建等问题。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推进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36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善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连片老旧住房改造,持续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

  建设滨海新城“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拓空间

  在长乐海滨、东湖之畔,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将崛起,这就是福州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的滨海新城。

  今年8月24日,福州市召开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工作部署会。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指出,建设滨海新城是市委、市政府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东进南下”战略构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福州新区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今后福州城市建设新的主战场;要举全市之力全力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带动福州新区全域建设、整体提升。

  建设滨海新城,也是疏解福州老城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福州市要求,对标一流,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

  新城建设,基础先行。亚朵酒店营业,伯翔海景酒店主体工程完成近80%,滨海新城医院进入主体施工,滨海新城安置房动建,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奠基……动建以来,滨海新城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配套建设全速推动,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之城,以最优工作生活环境满足人才多层次需求。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日新月异的福州新区核心区马尾区面貌。荣萱 摄

  滨海新城不仅是建筑之城,更是产业之城。秉持产城融合理念,在大数据等产业引领带动下,滨海新城正加快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日新月异,截至上月底,园区总对接项目达到196项,其中落地82项。仅半年时间,落地项目就比动建时多了50余项。浪潮、东华软件、奇虎360、国信优易、神州租车等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入驻。“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相信会有更多大数据物联网企业落户。”福建科龙天亿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寿兴告诉记者。

  作为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工程、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重点打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等六大产业,构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成为福州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国信优易、贝瑞和康等35家医疗大数据企业相继落地,形成医疗数据存储、数据研发应用、数据交易及产业基金链条齐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省电子信息集团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携数字福建云计算、乐为、星元次方大数据等15家企业挂牌入驻,总投资逾30亿元。目前,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实现与省通管局、三大运营商传输线路互联互通,吸引了奇虎360、华为等众多IDC互联网客户。

  近期,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启动建设,福州市已经成立相关指挥部。它将整合提升临空经济区,推进“腾笼换鸟”,为发展高端产业提供空间,助力滨海新城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开展无物业小区综合整治后,鼓楼区军门社区南营新村面貌焕然一新。 荣萱 摄

  着力“功能更全”治水治堵全民绿化广建公园

  “在这里散步,真的有一种‘山在城中、人在绿中’的感觉。”12日傍晚,来榕参加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波兰《欧洲青年报》社长杨辉来到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散步,他为福州的民生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论坛召开期间,海内外近700位嘉宾近距离体验感受了福州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城市发展。魅力福州赢得八方宾客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更多笔触、镜头和声音,向世界讲述福州故事。

  魅力提升永远在路上,“美丽福州”建设无止境。

  当下,福州市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突出难点亮点,以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美化、交通拥堵治理等为重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水系综合治理,是主战场之一。福州城区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正迎来史上最全面的“手术”。

  截至8月底,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完成32条内河的拆迁任务,累计拆除总面积80.48万平方米,为下一步水系治理扫清障碍、夯实基础。

  在征迁“战场”捷报频传的同时,一个个已进场开工的河道整治项目也取得可喜进展。

  作为7个水系治理PPP工程包中最早进场的河道之一,浦东河的施工已全面展开,全长约260米的示范段已实现去除黑臭。“真是一天一个样,大家的攻坚势头都很足!”作为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副总监,姜一超对水系治理充满信心。

  琴亭河、东郊河、龙津河、光明港一支河……在四城区,沿河征迁及河道施工都在“协奏”推进。福州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介绍,自4月底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全部动工以来,目前88条内河已进场开展清淤施工。“这些内河将全面转入沿河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驳岸等结构性施工阶段。”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三坊七巷在福州城市中心,守望闽都文脉和乡愁。俞松 摄

  沿河串珠公园建设是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福州市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28个,打造一批精品和标杆;年底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明年5月1日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绿化、环保等方面的行动也在同步推进,让有福之州绿上更绿,“清新福州”任呼吸。

  2016年福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省会城市第2位;2017年上半年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8位、省会城市第3位。

  与此同时,福州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建成一批榕树和茉莉花公园、主题绿地以及大腹山等12条休闲步道(一期)。今年,各县(市)区还相继启动了休闲步道二期建设,让榕城百姓的幸福足迹不断延长。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已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福州市各项“创森”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森林城市前列。

  有福之州,名不虚传,这座千年山水古城不断焕发荣光……

有福之州 环境更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