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七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发布时间:2017-09-01 11:1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篆书《座右铭》:“宁甘磨破千重茧 万印纷陈一志伸”。

  【各方评说】

  冰心(作家):周哲文热爱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他用铁笔将人民怀念歌颂周总理的许多诗词, 刻在冰坚玉洁的寿山石上, 永志不忘, 这部印谱将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最近我还得到一本《福建书画家》画册, 上面有他怀念台湾同胞和美术界故旧的篆刻十余方, 文有:“月是故乡明”,“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等等,厚意深情,溢于言表。这一切都使我为我的故乡出了一位杰出的、爱国的金石篆刻艺术家, 而感到无上的欣喜和骄傲!

  臧克家(作家):高手运铁笔,游刃方寸间。凝神立诚意,至情破石坚。连璧碑林立,高洁代代传。

  杨振宁(科学家):寿山桃花红为举世闻名珍石,加以先生清古坚强的刀刻,人工天然浑为一体,殊为可贵。

  启功(书法家):君家先代曾斩蛟,至今传得昆吾刀。剸犀剐玉透纸背,印林并世惊人豪。主席诗词卌余句,一句一句红泥飘。革命老辈富文采,镌石行比南山高。

  刘海粟(画家):神隽味永,古朴纯厚。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周哲文篆刻作品

  【代表作品】

  作品多在国内外展出,并选登在各种书报刊上。出版篆刻作品专集有《毛泽东诗词四十三首印谱》《怀念敬爱的周总理诗词印谱》《戊辰龙年印谱》《周哲文篆刻集》《周哲文篆刻选集》《周哲文从艺六十年》《艺海藏珍》等。传记收入《当代篆刻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和《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