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五

“中华民族英雄”高士其:永不下“火线”的科普战士

发布时间:2017-06-16 14:5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中华民族英雄”高士其:永不下“火线”的科普战士

高士其创作时夫人不断为他翻页

  实验室弄破瓶子感染甲型脑炎病毒 嫉恶如仇致失业并领悟出人生价值

  1929年,过完暑假,高士其回到研究院又开始研究起脑炎病毒。一天他在实验室不小心弄破装有脑炎病毒的瓶子,病毒通过左耳耳膜进入小脑破坏小脑的中枢运动神经。而甲型脑炎病毒也借此钻进了高士其体内。

  一天晚上,高士其正在图书馆里看书,忽然觉得眼睛不听使唤,他以为是眼病,就到眼科大夫那儿去检查,可怎么也查不出病因。后来,不仅眼病经常发作,而且每到下午,他便昏昏欲睡。不久,他的左耳也变得有点聋了,脖子也有些发硬,转头都很困难,后来就连手也有点抖了,脚也不大灵便。

  他赶紧到校医院作查。神经科大夫经过诊断,确认他得了脑炎,并劝他马上停学,回国休养。但高士其考虑到为祖国人民服务的本领还未学到依然带病坚持学习,并加入美国化学学会、美国公共卫生学会。

  1930年,他在经常性的眼球失控、脖颈僵直、手足颤抖等常人不能忍受的疼痛中,以惊人的毅力读完了医学博士课程。这年夏天,高士其乘坐轮船回国,归国途中他实地考察了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掌握了世界公共卫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归国后,他作为全国五个微生物学家之一,受聘于南京中央医院担任检查科主任。

  但他作为科学家正直的秉性与腐败的社会现实格格不入。他发现,实验室内的细菌不可怕,最可怕的竟然是生活中“人形的毒菌”,那些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地痞流氓、伪君子、假道学等,像毒菌一样侵袭人民的肌体。由于医院里也不乏他眼中的“人形毒菌”,他渐渐变得愤世嫉俗,并与黑暗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最后,在与院长的一次冲突中,他被迫离职。

  失业后,高士其的病越来越重了,写字都很困难。在上海,他住到了在美国留学时结识的好友李公朴家里,以翻译、写作和当家教为生。后经李公朴介绍,认识了正在倡导“科学大众化运动”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应陶行知的邀请与戴伯韬、董纯才等一起编写“儿童科学丛书”。

  1935年,李公仆在上海创办《读书生活》半月刊,高士其在杂志社结识了《读书生活》的副主编、《大众哲学》的作者、青年哲学家艾思奇,并与其成为莫逆之交,开始深入思考中国社会落后贫穷的根源。

  他在杂志上看到一些科学小品文章,觉得用这种轻松愉快的文学笔调,撰写一些浅显易懂、富有情趣的科学短文,既能向人民大众传播一些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又能针砭时弊,唤起民众,与反动派作斗争,是科学与文学结合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好形式。

  生性乐观、顽强的他突然悟出了人生的价值:把自己所知的科学知识,告诉给广大群众,宣传科学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就这样,他用颤抖而几近瘫痪的手紧握着笔, 以笔为刀,正式在蒙昧的旧社会划开了一道大大的口子,把愚昧、封建的毒素排净,补充进新鲜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