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五

“中华民族英雄”高士其:永不下“火线”的科普战士

发布时间:2017-06-16 14:5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中华民族英雄”高士其:永不下“火线”的科普战士

高士其写作场景

  家庭浓郁书香为其开启知识殿堂大门 姐姐死讯让其由化学转向攻读细菌学

  “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一样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竭。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是高士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对知识无比的尊重和敬仰,划着船,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只是划着划着,他变成船长,并鞠躬尽粹、经其一生打造了一艘叫“科普”的大船,带领更多人航行其间。

  关于他的传奇故事,在1905年正式开篇。1905年,高士其出生在福州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其高祖高福康,进士出身,原籍山东渤海,清朝时期从渤海迁到福州办盐馆;曾祖父高涵和,进士出身,曾为浙江金华县令;祖父高伯谨,当过江西省安福县知县,因厌倦官场弃官隐居,诗文颇有造诣;其父高赞鼎,是位学问渊博、刚直不阿的知识分子,早年留学日本专攻法律,辛亥革命后为国会参议院候补议员出使墨西哥;母亲何咏阁,出身秀才之家,贤惠端庄,幼年读过私塾,能诗善赋,还练得一手好书法。

  可以说,几乎都是大知识分子的家庭,为高士其提供了相较他人更加肥沃的“土壤”和优越的生活、求学条件:4岁开始接受祖父的启蒙教育,读《三字经》《百家姓》等;7岁,便进入福州的新式小学接受正规教育。

  1918年小学毕业后,高士其考取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在校期间,他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五四”的精神——“民主与科学”的思想在他心中深深扎根,并成为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他怀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刻苦攻读,荣获多项学科优秀奖章。

  1925年,高士其以全优成绩从清华毕业后转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化学。由于成绩优异他插入化学系三年级,一年后即以全优成绩毕业。正当他准备在化学领域继续攀登时,传来姐姐不幸死于流行性疾病的消息,他痛定思痛,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把祖国人民从疾病的死亡线上拯救出来,决心攻读转向细菌学——这一当时的冷门专业。

  1927年暑假以后,高士其成为芝加哥大学医学研究院的研究生,读医学博士的功课。第二年,他被芝加哥大学聘为细菌学系试验助理。起初,高士其研究的课题是“食物毒细菌”,为了研究食物毒细菌对人体究竟是怎样危害的,他竟然亲自吞食了一种病菌菌液。吞食以后,高士其做了认真仔细的记录。

  仿佛一切都在注定的,正是这一选择让他迎来了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因为,由于他转攻细菌学,自己成为医学博士的同时,也让他在这条路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