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现代圣人”高梦旦:谋国风度谋书事 引西学启民智厥功至伟

发布时间:2017-06-09 14:3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信奉“成功不必在我” 助人发明“四角号码检字法”不留名

  “成功不必在我”是高梦旦的人生信条,著述这样,做事也是如此,没有争名夺利之心,喜欢成就他人事业成功。

  最值得一说的事情就是四角号码检字法的发明。

  在编写字书、词书的同时,决心革新《康熙字典》用部首偏旁检字的方法。经过长时间的苦思冥想,他根据汉字以形为主的特点,就旧字典所列214个部首,把形体相近的合并为80个部首,确定了它们上下左右的部属,成为后来“四角号码”的雏形,但始终没有发表。

  后来,他发现林语堂对汉字部首改革有研究,就提出由商务印书馆提供津贴鼓励林语堂研究下去,并把自己苦心研究的书稿悉数交给王云五。王云五在约请林语堂研究的过程中对此萌发兴趣,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自己在家里发奋研究。半年后,“偶然发明号码检字法”,“又费了一年工夫,才发明四角号码检字法”。

  四角号码检字法刚出来时还有很多不妥之处,比如同码字太多,高梦旦反复研究提出增加附角得以解决,并大力推广,还笑言“姓王的所养的儿子四角检字法,已经过继给姓高的了”。但是直到四角号码检字法通行全国,高梦旦也没有将自己的名字署上。

  1926年,《四角号码检字法》单行本出版,王云五特于书首郑重声称:“高梦旦君为本检字法附角之发明者。且对于本检字法种种问题,为云五解决不少。本检字法能有现在之成绩,多赖高先生之力,谨此志谢!”

  高梦旦对于研究很有兴趣,并且有不少成果,但功成不居。高梦旦在编撰课本的过程中,感到汉字笔画结构过繁,不易认不易写,很难普及,曾就其形体繁简异同进行比较,评定优劣,试行取舍,进而与劳乃宣、王照二人研究汉字改革方案,“往复讨论,积书盈寸”。等到劳乃宣的简字研究成果,他也仍然不署名。

  此外,如度量衡制度改革、电码省便方案,他都有所创新,提供给有关当局得到采用,受益者众多,他却既不向他人提及,撰文时也不留底稿。他在商务印书馆工作30余年,但刊行自己著述,仅有《十三个月历法》《泰西格言集》两小册。

  “其淡如菊,其洁如莲。”高梦旦六十岁生日时,忘年交胡适作了一首白话小诗祝贺:

  圣人立言救世,话不多不少。一生梦想大光明,六十不知老。

  【各方评说】

  王云五(现代出版家、曾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胡适之先生称他为现代圣人之一,绝对不是过分。

  庄俞(出版家、教育家):素持成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在我之旨。古之人,不可及也!

  胡适(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一个处处能体谅人,能了解人,能帮助人,能热烈的、爱人的、新时代的圣火。他爱朋友,爱社会,爱国家,爱世界。他爱真理,崇拜自由,信仰科学。因为他信仰科学,所以他痛恨玄谈。他爱敬张菊生(即张元济)先生,就如同爱敬他的两个哥哥一样。他爱惜我们一班年轻的朋友,就如同他爱护他自己的儿女一样。

  【代表作品】

  《四角号码检字法》单行本(发明者之一,坚持不署名)、《十三个月历法》、《泰西格言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