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现代圣人”高梦旦:谋国风度谋书事 引西学启民智厥功至伟

发布时间:2017-06-09 14:3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龙门三高”传佳话 胡适撰文称高梦旦是个圣人

  高梦旦先祖是福州长乐龙门村的望族,该村聚族而居,俗称“洋门”。

  商务印书馆“商务四老”之一、著名出版收藏家李宣龚曾经写过一首诗:

淡泊生涯世自惊,质家原不数浮名。若凭门内论风节,始信三高是弟兄。

  这首诗里提到的“三高兄弟”,指的就是高梦旦和他的两位兄长。高氏兄弟三人笃于友爱,亲密无间,在当时传为佳话。商务印书馆最早的三位编辑,除了张元济,高氏兄弟高凤岐和高梦旦占据两席。

  长兄高凤岐,字啸桐,光绪八年(1882)举人。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后,他与林纾、陈衍联衔上书,反对割辽台。参加进士考试落第,在福州授徒教书自给,诲人不倦,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就是他的高足。

  高家老二而谦,字子益,马尾船政前学堂第三届制造班毕业,留学德、法两国,担任过正三品的外务部左丞。1909年7月、1911年8月,两次受命就澳门勘界问题同葡萄牙进行谈判。此后历任民国驻意大利、比利时两国公使及外交部次长等职,是个称职的外交官。民国初年,高梦旦曾随而谦赴欧洲,历游数国,探索西方强盛原因。

  三兄弟中,只有高梦旦一生布衣,但是影响力却是最大。梦旦二字,顾名思义,寓意在漫漫长夜中盼望晨曦到来。

  少年时,他就有异于常人的淡泊,不唯功利功名而读书。他希望自己为实用而读书,对时俗浮虚有所匡正,自镌一枚印章曰“崇有”,以示他一生崇尚实事痛恨清谈的志趣。

  举个例子。许多传统读书人往往有个通病,考场失败受挫就郁郁寡欢,金榜题名则忘乎所以。高梦旦考秀才不中时,淡然处之,毫无怨言。为此,林纾在《赠高梦旦序》里如此赞道:“其艺不售,退居一楼,读书不辍,其所为类有道者。旦不非同进,不罪有司,怡然理其旧业,竟日对之无倦容,而谓不贤者能之乎?”

  高梦旦的外表用胡适的话说就是“古板”,但为人“最慈祥,最热心,古板的外貌里藏着一颗最仁爱暖热的心”。在周围友人为高梦旦所作传记中,均不约而同提到高的好性情,称其“性方行圆,待人诚恳”。商务众人,出身、经历、利益、性格均不相同,高梦旦以理游说其间,30余年始能无大冲突,被人称为商务不可少之“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