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现代圣人”高梦旦:谋国风度谋书事 引西学启民智厥功至伟

发布时间:2017-06-09 14:3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以扶助教育为己任 力推严复、林纾著作传播西学

  1902年,浙江大学堂选派学生十人赴日本留学,高梦旦任留学监督,率领前往。在日期间考察整治、文化、教育设施,他深切地感到兴邦强国须重视文教,培养新人,要从基础教育开始,重塑国民品格和精神。当时,梁启超也在日本,梦旦出示他根据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关于更改历法的倡议,改写成的《改历私议》旧稿,梁看后认为,《十三月新历法》是近代世界改历的一种新学说,将它刊登于《新民丛报》。是年冬回国,应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张元济之聘,任该所国文部部长,后继任所长。

  他与张元济等彼此相约:“吾辈当以扶助教育为己任”,以出版来辅助教育的普及,开通民智。同时,他着手出版《最新国文教科书》,指导思想是“凡关于立身、居家、处世,以至事物浅近之理由与治生之所不可缺者,皆萃于此书。其有为吾国之特色,则极力表彰之;吾国之弊俗,则极力矫正之,以期社会之进步改良”。

  他根据颁定学制,分科编辑,由小学以至中学、师范各教科书,相继出版,一时洛阳纸贵。蔡元培当时看到这套教科书,叹为观止,说这部书的认真改变了整个出版业编写草率的风气。

  商务印书馆因印刷发行《最新国文教科书》等教材声誉远播,发展成为中国近代史上集编译、出版、发行三位一体的大型出版龙头机构。它的规模、技术、人员曾一度在世界同行业中居一流地位,如此辉煌的成就被认为是当时“国人经营事业之最尖端者”。

  商务印书馆初期,正值西学东渐之际,而商务印书馆“是真能得风气之先的”,当时闽人严复的《天演论》、林纾的《茶花女》虽已版刻印行,但数量不多,影响有限。经过商务印书馆排印出版后,广泛传播,不胫而走。此后,林纾的翻译一发而不可止,与他人合作翻译了184部外国文学作品。严复的《天演论》《原富》等译著,都曾先后在商务印书馆多次出版和重印,仅《天演论》到1909年,就已经出到第九版。

  严复、林纾的著作在商务印书馆的出版,与高梦旦的推荐不无关系。据长乐乡党、商务馆理化部部长郑贞文回忆:“早期商务印书馆所出的文哲政经等书刊,福建的作家都占相当的地位,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高氏兄弟和福建人士如严复、林纾等有同学同年的交谊,鼓励他们写作以丰富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