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发布时间:2017-05-12 10: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梁章钜行书七言联

  淡泊仕途毕生致力提倡和实践当清官

  支持林则徐禁烟乃坚定抗英禁烟派人物

  梁章钜除了是著名文学家,其毕生还有重要的身份被文学成就覆盖了:一位受人敬仰的清官、好官。

  《贪官十字令》:           《清客十字令》:

    红,               一笔好字不错;

    圆通,              二等才情不露;

    路路通,             三斤酒量不吐;

    认识古董,            四季衣服不当;

    不怕大亏空,           五子围棋不悔;

    围棋马钓中中,          六出昆曲不推;

    梨园子弟殷勤奉,         七字歪诗不迟;

    衣服整齐言语从容,        八字马吊不查;

    主恩宠德满口好称颂,       九品头衔不选;

    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      十分和气不俗。

  这两首《十字令》,出自梁章钜《归田琐记》,通过自己刻画出的两种决然不同的为官之道,清晰无比地阐述了其为官哲学。《贪官十字令》将贪官从官职升迁的秘诀到官场处世的原则,从组织程序的黑幕到活动范围的肮脏,从行贿方式的龌龊到贪赃手段的卑鄙,将封建社会腐朽黑暗刻画得淋漓尽致。而《清客十字令》是他自己拟就的“为清客之道”,以此来应对贪官的“为官之道”。在数十年的官宦生涯中,梁章钜一直努力当一位“清客”,最终他还是做到了,成了一位深受百姓拥戴的人民公仆。

  他还把誓当清官的态度通过楹联,影响自己的朋友。“劝子勿为官所腐;知君欲以诗相磨。”这是一位好友升官赴任告别时梁章钜书赠的楹联。上联是苏轼贺刘发得官时的告诫之诗,下联是苏轼唱和张近之句。

  《楹联丛话》中有两幅是梁章钜收录的戏棚台柱两侧的佳联:“凡事莫当前,看戏何如听戏好?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做戏何如看戏乐,下场更比上场难”。梁章钜作的点评是:“几于格言矣!”梁章钜当官的淡泊心态可见一斑。

  作为自小饮用闽江水长大的福州人,其为人处世思想及为官之道等世界观,无疑深受故乡影响,父辈小时的格言教育显然影响深远。正因此,其对故乡及故乡同胞也常怀有深情。

  梁章钜14岁入福州鳌峰书院,是林则徐师兄,大林则徐10岁。其不论是官场还是文学上梁章钜都对林则徐不断给予支持。梁章钜曾多次写联赠送林则徐。“帝倚以为股肱耳目,民望之若父母神明。”这是其赠林则徐的一副楹联。“麟阁待劳臣,最难西域生还,万倾开荒成伟绩;凤池诏令子,喜听东山复起,一门济美报清时。”这是梁章钜赠送给林则徐的又一联。史料记载,梁章钜曾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严禁鸦片,是坚定的抗英禁烟派人物。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作事乖张,聪明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时运不济,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不惜元气,医药无益。淫恶肆欲,阴骘无益。”这是林则徐在道光庚子(1840)春日写下的著名的《十无益》格言,满满正能量。大家惊喜发现,林则徐的《十无益》与梁家的“四勿斋”,仿佛若隐若现地存在格言文化上的基因传承。

  沧海桑田。梁章钜或许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对楹联热爱的火种,竟逾百年,烧成了熊熊大火,深深地影响后人。1984年11月,中国楹联学会在北京成立。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000多个地、县成立楹联组织,形成了一支拥有30万名各级会员的楹联队伍。这批楹联艺术家、楹联研究家、楹联书法家及楹联活动家,接过梁章钜的棒子,将中国悠久的楹联文化代代相传,楹联——这一让中华文化的结晶,传播地更远、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