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发布时间:2017-05-12 10: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祖籍福建福州府长乐县江田镇,生于福州三坊七巷的黄巷内。其先祖于清初迁居福州,故自称福州人。官至江苏巡抚,兼署两江总督。曾任江苏布政使、甘肃布政使、广西巡抚、江苏巡抚等职。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严禁鸦片,是坚定的抗英禁烟派人物。也是第一个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为首务”的督抚。是一位政绩突出、深受百姓拥戴的官员。

  其14岁入福州鳌峰书院;15岁中秀才;20岁中举;28岁成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嘉庆十年任礼部主事;嘉庆十二年,掌浦城南浦书院讲席;嘉庆十三年,入福建巡抚张师诚幕府,与林则徐共事;嘉庆二十一年,考选军机章京;嘉庆二十三年,经考选任军机章京,入直军机处;道光元年升礼部员外郎,任大清通礼馆、内廷方略馆编修;道光二年,授湖北荆州知府兼荆宜施道,升淮海河务兵备道,调署江苏按察使;道光五年,管理盘运漕粮总局,任山东按察使;1826年,调任江苏布政使,8年间曾四次代理巡抚;道光十一年,江淮大水灾,他率属捐廉募款;道光十二年四月,奏请回福州养病;道光十五年,奉召入京,授甘肃布政使;1836,升广西巡抚兼署学政;道光十八年,上疏主张重治鸦片囤贩之地,强调“行法必自官始”,并积极配合林则徐禁烟;道光二十一年,亲自带兵防守梧州,并增兵浔州、南宁,运送大炮支援广州防务;道光二十二年正月,梁章钜携家眷返回福建浦城,居住4年;道光二十六年迁居扬州,次年随三子往温州;1849年6月病逝。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梁章钜

  5月初夏,四处蝉鸣蛙叫,但福州南后街黄巷“小黄楼”内却静谧无比,只见小桥下流水潺潺,花园里百花争艳,假山、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等尽展一派雅致的苏州园林之美,引得游人啧啧称赞。但游人们所鲜知的是,这处古式花厅园林乃中国楹联鼻祖的故居。他把其毕生为人处世之道、对文化的感悟、对美学追求,都倾注于这座小楼中。他就是梁章钜。

  “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

  这是梁章钜七十寿辰时一好友所撰贺联,用“楹联”这种文本,精辟入里地概述了梁章钜一生的经历和成就。

  梁章钜是清代从福州走出的著名学者、文学家,一生勤于著述,题材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考证实录、笔记丛谈、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诸类,其著述之丰,在清代罕有其匹,许多著述填补了不同领域的空白。但让其青史留名的却是楹联成就:他破天荒地让福州人在中国文坛开拓出了“楹联”这一领域,其编著的《楹联丛话》《楹联续话》《楹联三话》《巧对录》等系列著作,创立联话文体、开中国楹联史之先河、填补中国文学理论一个空白,被誉中国楹联学开山鼻祖。且自其发端,影响深远,让福建在楹联研究和创作百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