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发布时间:2017-05-12 10: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楹联鼻祖”梁章钜:一代福人多暇日 千秋大业擅名山

梁章钜行书八言联

  出生“书香世业”之家四岁开始读书

  父亲爱用格言写楹联对其影响深远

  梁章钜对文学的热爱,自小深受其家庭影响。他生长在明清以来“书香世业”之家,“幼而颖悟”,四岁开始跟母亲读书,九岁便能作诗,并开始博览群书,立志著作。

  梁章钜小时候其父亲对他教育抓得很紧,特别是在思想品德和素质养成上下了大功夫。他父亲是个书法家,写字的时候,只要梁章钜在旁边,就会跟他讲解文字的意思和内涵。其父给梁章钜书室命名并题写“四勿斋”。当梁章钜问“”为何起该名”时,其父说道:“无益之念勿起,无益之事勿为,无益之言勿说,无益之物勿食。”

  其父为别人写楹联和书帖,总要用格言。并对梁章钜说:“人家来求你写字,你不写格言这些有意义的,就是所谓无益之事也。”有天,其父跟伯父一起为别人书写楹帖,伯父写了一联:欲知世味须尝胆,不识人情只看花。父亲也写了一联:非关因果方为善,不计科名始读书。写好楹帖,父亲特意把梁章钜叫过来,问:“你知道这两副对联意义有多深厚吗?你伯父所写的内容,是涉世良方;我所写的,是自修要旨也。”梁章钜很受教育,觉得这是要一辈子践行的。

  有一副常用的楹帖:“谦卦六爻皆吉,恕字终身可行。”梁章钜的父亲非常喜欢,经常书写。他对梁章钜说:“这是经训,不仅仅只是楹联。”还集《四书》的语句给梁章钜学习:“敏则有功公则说,淡而不厌简而文。”说这两句话,对学习和从业、修身和处世都用得上,还可以当作座有铭。

  从书房之名由来的那四句工整对仗的格言开始,梁章钜深受父亲影响,不仅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最重要的是也让他对楹联这种“短小精悍”的“文本”有了更深认识。

  出身书香门第,不仅培养了梁章钜严于修身养性的习惯,也让他爱上了做学问。在有清一代官员中,梁章钜的著述可能是最多的,林则徐称赞他在当时“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其好友王淑兰撰写的一副寿联,精妙概括了梁章钜的一生成就: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大业擅名山。

  从政方面,梁章钜20岁中举,28岁中进士,44岁入军机处,48岁出任地方官,62岁任巡抚,67岁辞职。做学问方面,梁章钜一生勤于著述,涉猎广泛,内容题材极其丰富。精炼睿智的有《古格言》,详尽优美的有《退庵随笔》,广征博引的有《论语集注旁证》,精妙实用的有《文选旁证》,创新巧制的有《楹联丛话》,高雅大气的有《藤花吟馆诗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