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四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发布时间:2017-05-04 16: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陈玉峰作品

  调令来临喜上眉梢但“回城路”曲折

  调到省美协开始真正国画之路

  在陈玉峰眼里,没有哪段走过的路不值得感激。“其实在下乡期间我过得很快乐,因为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当时只要我想画的地方,几乎领导没有不同意的。对于当时年轻的我们,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陈玉峰说。

  但是即使如此,回城仍是每个知青的梦想,“调令,是每个人的希望。”在霞浦,陈玉峰等到了他的“希望”,只不过一开始这个“希望”一直被压着。

  1971年,28岁的陈玉峰接到了从省里来的调令,只不过,告诉他此消息的是一个同乡人。而县革委会爱才,把他的调令压着。他找了几位好友商量后决定:找组织组组长。当时组长说“没有”,而且还反问“你怎么知道?”陈玉峰便答“我省里很多同学,写信告诉我的。”领导又打感情牌,“县里不让你走的。但是你干嘛要回去,县里对你很好啊。”陈玉峰便答“我女朋友在福州。”领导问:“叫她来霞浦,不然县里帮你介绍个。”陈玉峰答:“她福州人怎么回来。而且我一定要回去。”

  陈老回忆起来,不禁哈哈大笑,当时为了“回城路”真是“斗智斗勇”。县里甚至给陈玉峰放半个月假,让他好好放松,“再深思熟虑下”。但是他回城的态度依然坚定。就这样,几个回合下来,县革委会讨论后给出解决方案:为霞浦培养一个可以接替陈玉峰工作的人。

  “当时舞台投射天幕有四盏灯,幻灯片是圆的,光打在幻灯片到天幕上,四张幻灯片接在一起得是完整的图。难度有多大,你可以想象。”陈老笑到。但是他还是找到了一个人接手,教了基础后,他便回省宣传组报道了。

  1972年,他调到福建省歌舞剧院为样板戏画天幕。彼时一幅又宽又高的天幕一个星期就得绘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1974年艺校恢复招生,他又兼了艺校舞美专业的课程。陈玉峰表示,这段时间“值得一提”,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实践,让他巩固了从艺术学院学到的各种美术技法,对各种风格、门类的绘画艺术有了全面了解;在巨幅天幕上的二度创作,更让他对大的布局有了整体把握。这段时间,他的宣传画《高唱国际歌奋勇前进》、国画《初踏青山》,在各类展览中开始受到人们关注。

  1978年是他人生另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开始从舞台美术正式步入“正规美术创作”,他作为“画家”而非教师的身份开始得到同行认可。当年,他被调到福建省文化厅,负责接待各地画家及筹办画展等工作,这段时间是他创作的黄金期。水粉画《花》、漆画《吹箫引凤》等作品陆续问世。

  1983年他调入福建美术家协会,他渐渐开始生命中真正的国画阶段,他也完成了从“画家”到“国画家”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