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四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发布时间:2017-05-04 16: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咱厝人”陈玉峰:“百画”归来成“一峰”

陈玉峰

  高校少了优秀教师公社多了宣传能手

  八堵墙画八个样板戏“一炮打红”

  命运就是如此巧合,陈玉峰在乡下崇拜的“偶像”们,不论是在灯笼上画还是船上画,都是装饰画,陈玉峰的大学专业竟也选择了“舞台艺术”,1959年他考入福建省艺术学院舞台美术专业。

  从此他算是和“正规美术”结了缘,陈玉峰笑称“总算沾了边”。他专业主要为舞台服务,为舞台需要画幻灯片等。但是这好歹也是画画,陈玉峰也因此扎实了自己的美术基础。

  “如果没有遇到上山下乡,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我可能还是一所高校的教师,直到退休。”陈玉峰说。1964年大学毕业,成绩优秀的他留校任教。个人命运在时代大潮中是小船。1969年,他被下放到霞浦县崇儒公社。这是他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

  他被安排到公社底下一个大山里头的大队工作。由于是搞舞台美术出身,所以陈玉峰工作的“阵仗”都很大,对他来说是“小手笔”,但还是一下子就把公社的农民们震撼到了。

  他来到大队后,搞了一个专栏,规模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陈玉峰就靠自己一个人画的满满当当,而且艺术形式多样,既有漫画,也有各种美术字。“当时把公社附近学校的老师惊讶到了,纷纷带学生来学习。”提起此事,陈玉峰还有点小自豪。据他介绍,他还曾被选中在福州五一广场画过毛主席像。当时他抽签选中画主席头部,“单单鼻孔直径就接近50公分。”

  后来此事被一个公社领导知道,他在大队没呆半年便被借调到镇上的公社去了。陈玉峰很快进入公社宣传队,除了布景还帮忙搞服装设计,甚至是化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陈玉峰自己也没想到,因为从此他获得了艺术实践难得的舞台。公社在一个大院里办公,院内有两个天井,围着两个天井有八堵墙。一天,闲来无事的陈玉峰便向大队书记提出“画八个样板戏”。书记很高兴,立即批准。很快,八面大墙上出现了8个栩栩如生的样板戏英雄人物。

  画完后不久陈玉峰便被调到县革委会。革委会宣传组组长爱才,把自己分配的房间让给陈玉峰住。在县里他主要负责画毛主席像、大宣传画,他的才能很快得到施展,半年多的时间内,他便画遍了整个城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