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发布时间:2017-05-02 14: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闽都游子——林瑞武戏剧作品选》

  【各方评说】

  王安葵(著名戏曲评论家、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瑞武是从青少年起就有志于戏剧创作,几十年坚持不懈并且取得了值得重视的成绩,他的作品证明他是一位有很好素养的剧作家。他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诗意,善于体察人物细致微妙的感情。瑞武写了许多篇文章论述福建剧作的特点和发展进程,瑞武的创作当然也与文化底蕴深厚的八闽环境分不开,与剧作家们相互影响分不开。但读他的作品又感到,它们与其他作家的作品都不相同,瑞武有他自己特有的风格。这对一个剧作家来说,也是重要的素质。

  何玉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文学理论研究室主任):林瑞武能以研究带创作,化理论为实践,隽永独到的艺术构思先后创作了话剧《哦,梨花洲》,戏曲《汉武之秋》《别妻书》《黄乃裳》《闽都游子》等多部优秀作品。近几十年来,创作和理论的分野越来越明显,剧作家很少兼搞理论,理论家也很少人动笔创作。林瑞武却是目前活跃在戏剧创作领域难得的既搞理论研究,又有创作成就的学者型剧作家。

  自《汉武之秋》之后,林瑞武戏剧创作的突出特点是以福建地方的人物和事件为题材进行创作,而在他选取的题材或人物中又清一色地将知识分子作为描写对象。林瑞武将知识分子的创业或革命经历及其心灵世界作为表现对象,正是从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心灵的亲切体认出发,从知识分子应持有的对国家民族和人类精神价值的责任感出发,以对这些戏的题材及戏中的主人公的格外钟情,才自信地与“他们”进行心灵的对话,真实地表现出他们的心理和情感状态的,这也正是作品具有较深厚的思想文化内涵之所在。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林瑞武

  方李珍(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闽剧《别妻书》是十年磨一剑,其间饱含着作为福州人的剧作家林瑞武对同乡先烈的敬仰、爱戴与感佩,以及纪述福州名人的使命感、责任感。闽剧《别妻书》的亮点就在于对女主人公陈意映的准确定位,以及对林觉民、陈意映二人关系的恰切把握:将陈意映“还原”为有点新式的传统女子,而不是有些传统的新女性甚而革命女性;并相应地将二人的情感归位为个人化、日常化的夫妻情感而不是革命伴侣、同志式的感情。这使得该剧超越出了一般描写英雄志士所必不可少的革命加恋爱的模式。尽管该剧也写革命,也写恋爱,但她所展示的情感,并不是我们习见的奠定在共同理想、信仰基础上的革命伴侣式的爱情,那种更偏于社会化、革命性的情感模式。

  席扬(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瑞武通过《枫落寒江》一剧使我们得知,他显然是以“还原”为主,并在戏曲要求规约中兼用“新历史主义”的某些观念。这样的方式,既可以通过“悬置意义”的手法使林纾这一人物的文化价值与现有主流见解相吻合,同时又通过对“林谢爱情”的细腻展示丰富人们的既有认识。

  对于《枫落寒江》这部剧作,林纾作为主要人物是容易理解的,但是如何使这个在一般文字作品中显得刻板无趣的人物活起来、活的有血有肉有情有欲、活在人间活在日常,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达成的目标。《枫落寒江》的作者并没有刻意关注“性格”与“情节”孰大孰小,而是集中精力揣摩林纾在“旧爱”与“新爱”之间的选择困顿。林瑞武正是选用了本土叙事中“情节出性格”的元素,才使得本剧取得了意义与趣味共生、情节与性格并茂的效果。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林瑞武主编《福建省民营剧团生存状态调查研究》

  【代表作品】

  林瑞武专业从事戏剧理论研究和戏剧创作,已发表《新时期福建戏剧文学的行程》《论戏曲现代戏艺术形式的戏曲化》《地方艺术与城市文化特质的共生关系》等论文三十多万字,与人合著出版了《福建地方戏剧》一书。

  创作有《父与子》(与人合作)、《汉武之秋》《哦,梨花洲》《别妻书》《闽都游子》《黄乃裳》《枫落寒江》《银筝断》《尹桂芳》等多部大型戏曲、话剧剧本,其中《别妻书》获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枫落寒江》获田汉戏剧奖二等奖,《银筝断》入选国家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主编出版国家文化部重点课题项目《福建省民营剧团生存状态调查研究》一书。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求学期间林瑞武与张庚、郭汉成两位现代戏剧泰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