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发布时间:2017-05-02 14: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瑞武,1953年出生,福州人,曾为福建生产建设兵团知青、工人、教师。1984年毕业于福建艺校编剧大专班,1987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理论研究班。曾任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副主任,现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民盟福建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系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闽都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林瑞武

  眼下,福州闽剧院正铆足了劲筹备排演新编原创剧目《银筝断》,该剧剧本被列入2016年度国家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这部精品剧本出自国家一级编剧林瑞武之手。

  林瑞武是活跃在戏剧创作领域难得的既搞理论研究,又有丰硕的创作成果的学者型剧作家。后来,他担任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具体分管全省戏剧创作的组织与辅导工作,费尽心血地帮助一部部剧作登上省级乃至国家级大奖的领奖台。而他的作品也包揽曹禺剧本奖、田汉戏剧奖、王国维戏曲论文奖等荣誉。

  创作、研究两不误的他——忙,成为工作的常态,可他却甘之如饴,乐在其中。忘我工作,源自他心底对戏剧的热爱,他把这半生结缘的戏剧比作“漫漫人生路上形影相随、不离不弃的朋友”,因为戏剧令他“有了追求,有了目标,有了安身立命之处;有了友谊,有了自信,有了尊严,有了思想的表达、情感的抒发与心灵的寄放之处。”他说,“我要感谢戏剧。”真挚的情感,溢于言表。

  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来到林瑞武家中,倾听他长达30多年的付出与坚持,领略他饱含深情与思考的“诗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