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发布时间:2017-05-02 14: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青年时代,身穿戎装、腰间别着手枪的林瑞武。

  甘当文化耕耘者、保护者与守望者,呼吁加强保护方言

  事实上,林瑞武并不满足于做个单纯的剧作家,他自觉担当起文化耕耘者、保护者与守望者的角色。

  身为省艺术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副院长,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副主任,林瑞武平时还负责全省剧目创作的组织与辅导工作,长年累月与剧作者、剧本、剧团打交道,帮助出谋献策,劳心伤神,为他人做嫁衣裳。可以说,近些年来福建推出的优秀剧目中,大多都凝结有他的一份心血。

  同时,他曾主持和参与了如《福建省戏剧精品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海西城市群建设的文化定位与规划》《加强福建特色文化产品创作与传播》等多项关涉福建文化建设的课题调研,为闽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尽到了一个文艺工作者、学者应尽的社会责任。

  方言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戏剧、曲艺等地方艺术存在的土壤,地方戏的传承与发展需要重视方言的保护,但一次对福州等地青少年使用方言的调查令他忧心忡忡。“我们对200个中小学生进行抽样调查,结果会说方言的只有三成不到的比例,如果年轻一代都不说方言,那地方艺术就会走向衰亡、消失或变异。”

“闽都赤子”林瑞武:三十载春秋埋首耕耘剧坛 诗意重现先贤绝代风华

越剧《枫落寒江》剧照

  为此,他组织课题小组深入调研,并形成详尽的报告,提交给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对于加强方言保护,他提议,政府应在其间发挥主导作用,除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现代传媒、公共交通双语报站、倡导地方艺术进校园演出等营造方言学习和传播氛围外,也可以考虑在区县以下的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考试中加试方言作为参考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方言考试成绩优秀者,调动社会学习、掌握方言的积极性。

  年轻人不喜欢传统戏剧怎么办?对此,林瑞武并不认同,“其实不是他们不喜欢,而是他们没有机会了解和接触。”

  他举了个例子,《别妻书》在第11届中国戏剧节上展演时,观众是来自集美大学的师生,座无虚席,演出过程中,不时有掌声响起,演出结束时甚至还有女生像追星一样找演员们签名合影。后来,林瑞武在和学生们交流时,有学生感叹道:“想不到地方戏剧原来也这么好看!”

  在他看来,戏剧的普及要从青少年抓起,让戏剧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或组建戏剧兴趣小组,教他们如何欣赏戏剧,加深他们对戏剧的认识,让他们在戏剧中感受美的熏陶。

  当然,剧作家也必须与时俱进,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戏剧的创作必须要注意一点,观众走出剧场之后,要思考什么?甚至观众可以忘掉剧中的琐碎事件,但永远忘不掉感人的细节,从而引起思考。”

  坚守戏剧园地30多年来,林瑞武坦言“很累人”,但他至今记得一个场景:《黄乃裳》在马来西亚诗巫演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福州籍华侨被深深打动,黄乃裳后裔泪眼模糊,围簇着他真诚地致谢,当地市民撑着雨伞站在广场上观看演出,大雨滂沱不肯离去。每当回想起来,他就会感受到自己劳动的价值,从而忘记创作的艰辛,涌起不停写下去的冲动。

  如今,年过六旬的林瑞武仍然“马不停蹄”,跋涉在充满鲜花与荆棘的诗剧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