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发布时间:2017-04-20 16:0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在闽风集萃馆,鲍国忠在详细介绍自己的藏品(王礼林摄)

  【各方评说】

  《福州晚报》2002年5月2日刊,林利本教授所写的《让民俗文化薪火相传——观福建“读一”民间珍藏馆》一文中写道:

  “读一”是我省目前唯一的民俗博物馆,规模宏大,布局精当,收藏着民俗文化的大量精品和孤品,民俗文化的各个领域无不涉及,这是“读一”馆主人节衣缩食、倾其所有、付出极多时间和精力,艰难地抢救和征集而来的,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这些展品无不令人惊叹先民们的聪明才智和高度的文明成果,同时,也无不为收藏家那种执著、投入、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折服,从而激起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的热情。

  已故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在《福州民俗珍品的抢救性收藏——参观福建读一民间珍藏馆有感》一文中写道:

  首先珍藏馆出现于福州民俗珍品的“流散时期”,其抢救的意义无可估量。读一珍藏馆的创办人——两位民间收藏家,在这“危难之际”,用他们有限的精力、财力,进行抢救性的收藏,可谓慧眼独具,功不可没。其次,珍藏馆具体、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福州近现代的民俗文化。再次珍藏馆弥补了博物馆的不足,是福州文博文化的延续。收藏家在保护民俗文物方面,真的功不可没。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在闽风集萃馆“婚庆”主题馆内,鲍国忠在介绍藏品(王礼林 摄)。

  【代表作品】

  现有藏品近3万件。2001年,他在福州左海公园创办了“读一民间珍藏馆”。 2009年10月,他在三坊七巷开办了“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2014年,在闽侯甘蔗创办“闽风集萃博物馆”。2016年在永泰创办“庄寨古风博物馆”。近年来曾在福州闽都乡学讲习所、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市博物馆、永泰县等作过乡土文化等专题讲座。1989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1994年被评为福州市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总会授予永久文化顾问称号。

  从1981年发表处女作哲理小诗——《览物篇》起,共发表诗歌、小说、寓言故事、思想评论、新闻通讯等1000多篇,其中诗歌600多首,并发表过收藏品鉴赏文章200多篇。

  主要作品有:

  诗歌:福建文学1985年第1期《沙漠与冰山的恋歌》等;

  杂文:福建杂文《百人百篇集》《孔子留言》等;

  言论:《福建日报》1986年10月20日《职业道德是大道德》,《福建日报》1986年11月21日《领导者应有宏大的人格气魄》,《福建日报》1987年4月3日刊《增强领导活力》等,《福建新闻界》杂志1996年10月30日《浅谈报纸专栏设置的创意定位》;

  教学论文:《强化记忆力的十大要素》发表于《中小学外语教学》1986年第5期;

  鉴赏文章:《福州晚报》2000年12月30日《观音归来兮》;

  人物通讯:《福州晚报》1996年4月13日《魂兮归来——陈景光追思哥哥陈景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