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发布时间:2017-04-20 16:0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鲍国忠

  收藏的快乐是发现的快乐

  办民俗博物馆让更多人“摸得到”乡愁

  “听岁月流水、看太平东西”, 闽风集萃馆门口鲍国忠所题楹联格外醒目。入内,横案桌、公座椅、结婚礼担、厅堂牌匾、抱柱联、贺喜刺绣壁挂等一应俱全。“这才刚刚开始。”鲍国忠笑道。在他指引下,穿过一座三进式的房子,各类民俗文物呈现眼前,刺激感官,叹为观止。该馆以人生“三庆”——诞庆、婚庆、寿庆为主题,2000多平米空间陈列了1000多件文物。

  谈起这些年为何要办博物馆,鲍国忠说,他收藏的这些器物,是人与人之间传承下来的,有个人情感因素在里面,这与出土文物还不同。每个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会从中看出他看懂的东西,勾起他们对历史的联想、回忆。“在这里,可以看得见历史、看得到文化、触摸得到乡愁。”

  但“闽风集萃馆”只是鲍国忠藏品的冰山一角,以他目前藏品量,他再建10座“闽风集萃馆”还有余。究竟鲍国忠为何会如此痴迷收藏民俗文物?他的收藏事业是如何开始的?

  “或许受家族原因影响,我从小就有这种情结,很喜欢旧的物件,总觉得这些东西很有意思。”据鲍老介绍,他在农村长大,依稀记得祖辈喜欢收藏。祖辈收藏过的一些古籍、古董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被抄没了。而“收藏事业”从他小学起就开始发芽了。他至今深刻地记得,上小学时,常有同学叫帮忙做作业;做完作业同学就会拿一枚古钱币作为“报酬”。后来稍大后,他觉得邮票很有文化意义,又开始收藏邮票。

  但这都是小打小闹,有件事不得不提:1992年他卖掉永泰城关的房子筹得8万块钱,正式进入收藏界大干一场。据他介绍,1992年他来到福州工作,那时伴随着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进程,大量的老房子被拆除,大量的老物件流入市场。相伴而生的老器物交流市场与古玩市场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

  这一切鲍国忠都看在了眼里,无疑是切入收藏的最好时机。没钱怎么办?把房子卖掉。鲍国忠说干就干。他当时自己对收藏的痴迷就是这种程度。

  有了钱后为此他每个星期天都要到市场“淘宝”。刚开始他收藏的对象还不是民间器物,主要以古币、古籍、奇石等为主。渐渐地,在收藏过程中,“那些别具地域特色,虽然退出实用价值但是特别能体现一个地方文化个性与特征、特别能勾起人们乡愁”的老物件,深深地在鲍国忠心底扎根。从此,他对民俗文物上瘾了,开始只是将福州老器物一点一点买回家,后来演变为只要到外地出差或旅游,只要有可能就往所在地古玩市场跑,只要有跟福建有关的文物他都要“倾囊相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