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发布时间:2017-04-20 16:0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鲍国忠,男,福建省著名收藏家、民俗专家。1947年出生于永泰县同安镇三捷村,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级职称。曾任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顾问,是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永泰永阳文化研究会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民俗收藏家”鲍国忠:“收藏昨天”为乡土文明“留底”

鲍国忠(王礼林摄)

  过了际会风云的时光,/秋风已轻轻吹到我的门槛,/站在门前,我依然向远方眺望。/孩子的笑脸和朝阳,是心中最美的图景。/诗歌的翅膀永远是翻飞的模样。/所有的朋友都是真诚的兄弟。/所有的村落都是故乡,/所有的选择都无怨无悔,/所有的老人都是爹娘。/仰望落叶优美的舞姿,/欣赏他们的轻松与安详。/祝福树!也祝福土壤!/以乐观的情趣渗透生活,/以悲观的情怀渗透思想,/风雨和阳光都是宝贵的诗篇,/都值得品味!/都值得珍藏!

  这首诗名为《珍藏》,发表于2012年《大樟溪》杂志冬季卷,轻声读来,犹如一阵清风沁人心脾,一个热爱生命、拥抱生活的诗人跃然纸上。诗名一语双关地表达了作者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

  但它却出自一位民俗收藏家之手。4月闽侯,春雨绵绵,雨点轻轻拍打着位于闽侯县城闽都民俗园内闽风集萃馆的瓦顶,淅淅沥沥间与眼前的白墙黑瓦,构成了一幅极美的水墨画。一道写着大大“福”字的大门缓缓推开,一位慈祥、睿智的老者——鲍国忠早已在那儿等候多时。

  老鲍在全国民俗收藏界有“北马南鲍”之称。他曾因痴迷收藏,把永泰城关房子卖了,“破釜沉舟”筹集八万块开始自己的收藏“事业”。除民俗收藏家,其一生充满传奇,人生还有三个重要身份不能忽略:医生、英语教师、媒体人。职业身份在他勤勉上进下不断转换,人生之路不断进阶:因为爱好,拿自己做针灸实验,竟自学中医成才,成为十里八乡名医;因为针灸治好一位中风瘫痪农妇,农妇竟将女儿许配给他为妻;因为爱好英语,听英语广播自学,竟成为中学英语教师进入教育行业;因爱读书,偶然报纸上看到报社招聘人才消息便投寄简历自荐,竟由此进入媒体圈。

  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收藏家”身份。多年来他收藏的综合性藏品已达3万多件。在他眼中,文物是“历史的航船”,“船”有大小,但都传播、承载着历史,是无价之宝。为此,他勤勉坚持二十余年,甘当“民俗文化”守护者。他先后创办过福建首家私人博物馆——“读一民间珍藏馆”、三坊七巷第一家私人博物馆——“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闽侯闽风集萃”民俗馆、永泰“庄寨古风”博物馆等。

  他认为,任何一件器物最好的归宿就是博物馆,这样可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过去、珍惜现在和创造未来。闽风集萃馆等只是其中一站,他的“民俗文化”守护之路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