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提前召开的总结动员大会

原定5月1日完成的招商任务,提前完成;原定项目任务88项,实际落地273项,投资额度1321.79亿元,超额完成项目任务210.23%

2017-03-18 08:1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158天的招商,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突出成绩,关键在于我市传承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招商理念,全市各级各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新运用一系列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招商办法。

  招商引资是一门技术活,面对全国各地“抢”客商、“争”项目的竞争局面,谁的理念更新、谁的办法更多,就能在招商引资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鼓楼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建立了省市属重点企业名录库,涵盖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其他央企、上市企业等,招商更有针对性;

  台江采取“专门队伍、专项资金、专用车辆”的办法,通过“异地引新与本土扶强相结合”“专业招商与全员服务相结合”等创新机制,招商更专业了;

  仓山建立工业、外资及现代服务业、榕商侨商等招商小分队,实行“一对一”对接跟进、“一站式服务”,注重加强产业对接、央企对接、行业商(协)会对接,开展“自贸区政策招商”;

  晋安坚持“一把手招商”,落实“一贯制服务”,杜绝“一锤子买卖”,打造“一家亲环境”;

  马尾通过“以政招商、以情招商、以侨招商、以银招商”,加快推进基金小镇、物联网、总部经济等具有马尾特色的产业招商;

  福清采用“盯人、盯商、盯项目”战术,组成工业、商务、投促、回归招商小分队,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

  与此同时,全市建立了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等6项工作机制,明确了17家投资区、开发区、工业区及功能性园区的产业导向、招商方向;鼓励异地招商,探索建立招商方与落地方的利益共享机制,引导载体受限、空间不足或项目不符合产业导向的县(市)区和园区将新招来的项目向合适的地区、园区推介,避免了无序竞争、恶性竞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