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福建文坛“老黄牛”黄文山:行得春风有夏雨,37年耕耘文学期刊创全国纪录

发布时间:2017-02-27 16:0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黄文山,1949年4月生,福建南平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闽都文化》执行主编。历任《福建文学》助理编辑、小说散文组编辑、小说组长、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主编。从1976年进入《福建文艺》编辑部(《福建文学》前身),2012年退休,扎根文学期刊编辑一线长达37年,创造了全国文学期刊编辑工作年限的最长记录。

  黄文山从1973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以散文随笔为主,分别被《读者》《散文选刊》及各种散文年度选本转载,并被收入山东、江苏、四川等地的中考试卷或高考模拟试卷中。在写作上建树颇丰,曾获“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冰心文学奖”等省内外大奖。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福建文坛“老黄牛”黄文山:行得春风有夏雨,37年耕耘文学期刊创全国纪录

黄文山。

福建文坛“老黄牛”黄文山:行得春风有夏雨,37年耕耘文学期刊创全国纪录

黄文山第一本散文集《四月流水》。

  人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在饱览山水中品读别样生活;人生是一篇优美的散文,他用深情的文字述说沉重的历史。他,就是被称为福建文坛“老黄牛”的黄文山,从事文学期刊编辑工作至今已超过41年,其中的37年都奉献给《福建文学》。在他跌宕起伏的从文之路上,有太多的华彩乐章值得娓娓道来。

  “黄文山是一位不甘寂寞的散文作家。”著名学者杨健民曾如是评价。的确,黄文山41年如一日穿梭奔忙于文学园地,不遗余力地扶持新人,也勤勉地在自己擅长的山水散文领域精耕细作,同时将感觉的触角伸向历史深处,探究背后潜藏的真相,从而跳脱传统固有的游记散文思维,创造全新的价值判断和文学经验。

  著名闽籍作家郭风是黄文山在文学殿堂的引路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黄文山第一本散文集《四月流水》问世,郭风欣然作序,其中写道:“从事文学编辑并在工余从事文学创作,要将这种经历持续到终老,需要一种志愿,一种信念,一种勇气;需要对待外界的种种诱惑坚持个人的操守,能够视清淡生活为一种人生境界。”黄文山说,如今他已退休,但先生的这番话,依然是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