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2017-01-28 23:5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新闻网采访中心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汪显发

  汪显发(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管线管理所鼓楼检修队辅助工):

  三兄弟轮流陪父母过年

  汪显发今年45岁,来自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他和哥哥汪显永、弟弟汪显火三人,从1995年来福州起,就一直在福州自来水公司工作。

  他家有三个兄弟,一个妹妹。父亲已经过世,目前只剩70多岁的母亲在老家。

  谈起母亲,汪显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说为了生活,家里三个男丁都去福建打工了。但是由于工作需要,这21年来,三个兄弟都是轮流着回家过年陪父母,今年留下他一个人坚守岗位。

  虽然如此,在福州工作还是很让他欣慰。他说,福州环境不错,领导对他们都很好。最重要的是,目前妻子还有两个儿子都在福州跟他一起生活。儿子一个27岁,一个21岁,目前都出来挣钱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一家一起挣钱,回老家盖栋3、4层的大房子,光宗耀祖,也让母亲好好享受下。(》》详细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陈攸涛

  陈攸涛(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

  医者父母心

  陈攸涛今年35岁,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成人内科专业,目前是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他是长乐人,妻子还孩子都在长乐老家。

  今年除夕,他值班,无法回家陪老婆孩子过年了。据他介绍,他来医院上班7年,目前已经有3年没回家过年了。除夕那天,由于在急诊室上班,他将和同事分时段,3到4人,轮一天。他轮的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间段:凌晨12点到早上8点。

  他也有孩子,已经一周岁了。当问到,自己也有小孩要照顾而大年30却在照顾别人的小孩,怎么看时,他答到:大年30能来急诊室求证的父母肯定是遇到大难题了,医者父母心,自己又在急诊室更是24小时都得有人上班,“希望自己舍小家为大家,能为更多家庭的孩子带来健康,为更多父母带来安全保障,自己也很开心。”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刘波

  刘波(马尾大桥施工方现场班组长):

  110个工友坚守岗位

  今年36岁的刘波来自贵州遵义,性格沉静,平时寡言少语,但班组管理经验丰富的他已带领着工友在马尾大桥建设工地奋战了两年多。

  据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共有三个部分:北接线工程、南接线工程、主桥跨江段桥梁工程,现在已全面动建。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其中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度42.5米,双向八车道,主跨满足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在刘波眼中,马尾大桥正逐渐从蓝图变成现实,以跨江段工程为例,262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承台浇筑完成32个,墩身浇筑完成29个,箱梁V撑完成3个,施工进展顺利。

  令刘波深感自豪的是,马尾大桥是福州城区体量最大的一座跨江大桥,主跨长达240米,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桥墩,呈现出造型独特的多边异形结构,又将创下国内同类桥梁的新纪录。

  “工期紧,任务重,今年过年又不能回去了,只能和工友一起在工地上度过。”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好在项目部为留守岗位的百来号工友考虑得很周全,除了组织集体吃年夜饭、观看春晚,还准备在工地举办新春游园活动,让大家体验过年的别样氛围。(》》详细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艾鹏晖

  艾鹏晖(福州交警支队金鸡山中队干警):

  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常事

  今年29岁的艾鹏晖是福州交警支队金鸡山中队的一名干警,从警的6年里艾鹏晖有4年都不能回到南平老家陪父母过除夕。

  春节期间,火车站的人流量减少,可艾鹏晖的责任却不减。“因为职业的原因,节假日坚守岗位是常事。”艾鹏晖说:“身为人子,过年不能回到父母身边尽孝,我真想对爸妈说一声对不起。”今年大年夜,艾鹏晖值夜班。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龚三娥、龚六仔姐妹

  龚三娥(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环卫工):

  我们脏点没关系,大过年的河面不能脏!

  龚三娥今年53岁,妹妹龚六仔46岁,两姐妹2000年来到福州一直从事环卫工作,目前工作是负责福州最重要的两条内河之一的光明港河的河面保洁。

  龚三娥由于工作需要,已经有5年没回家过年了。她有七个姐妹,其中有四个在外地工作。由于文化水平低,都是从事保安保洁、钟点工等工作。

  母亲已经过世,家里只有80多岁的老父亲靠妹妹照顾。虽然姐妹多,但是今年过年也只有三个人能回家陪父亲过年。当记者提出让龚三娥现场给父亲打电话的请求时,她泪如雨下。原来,她父亲已经耳聋,就算打电话也听不见。而且大姐觉得,都五年没回家,是不孝子,也没脸打这个电话。

  “大春节的谁不想回家。但是我们回家了,河面脏了怎么办?”龚三娥一直说自己没文化,不懂怎么说话,但是当说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她立马脱口而出,“我们脏了没关系,大过年的,不能让别人一出门就看到垃圾。”(》》详细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陈斌

  陈斌(快递员):

  让顾客平安收到新年礼物

  28岁的顺丰快递员陈斌,来自重庆梁平,今年是他进入快递一行的第一年,第一年的春节就不能回家,陈斌表示,只为了让顾客在春节期间可以平安收到新年礼物。因为不能回家过年,陈斌在前几天就已经给爸爸妈妈和爷爷寄了过年的新衣服回家。奶奶去年去世,今天正好是奶奶的生日,陈斌又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红着双眼,寒暄了一番。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下)

邱福祥(右)

  邱福祥(福州铁建建筑有限公司员工):

  放弃回家过年,加速攻坚项目建设

  42岁的邱福祥是福建龙岩人,是福州铁建建筑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福州火车北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经理。为了确保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西楼西楼地下室围护桩的工程建设,邱福祥今年春节和10多名工人一起加班加点,加快建设速度。

  虽然不能回老家,但是邱福祥心里时刻挂念着老父亲和老母亲。老父亲爱喝酒,邱福祥就买了酒回去,老母亲爱美,邱福祥就买了漂亮的厚衣服,已经让老乡帮忙捎回去了。

  “儿子明年争取回去和您二老过年吧!”话还在嘴里没说出来,邱福祥已经红了眼眶。

  相关阅读

  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上)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