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内河保洁员龚三娥:我们脏点没关系,大过年的河面不能脏!

2017-01-27 10:5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内河保洁员龚三娥:我们脏点没关系,大过年的河面不能脏!

  福州新闻网 1月27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1月26日,福州天净如洗。上午8时30分许,在光明港公园内,从外地返乡过年的市民陈先生走在河边步道呼吸久违的家乡新鲜空气。突然,他拿出手机对着河面不断拍照,顺着他的镜头,只见远处河面上一艘小船缓缓驶来,船上两位内河环卫女工各执一个捞杆,将河面的垃圾迅速捞起,一旁竹筐早已盛满。

  但陈先生不知道的是,这两位环卫女工已经有五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了。

  “大春节的谁不想回家。但是我们回家了,河面脏了怎么办?”说话的是福建东飞环境有限公司的内河保洁员龚三娥。面对记者,她很腼腆,一直说自己没文化,不懂怎么说话,但是当说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她立马脱口而出,“我们脏了没关系,大过年的,不能让别人一出门就看到垃圾。”

  据龚三娥介绍,今天船上和自己搭档的是46岁的亲妹妹龚六仔。两姐妹2000年来到福州一直从事环卫工作,她也从来时的37岁干到目前53岁。她们姐妹目前的工作是负责福州最重要的两条内河之一的光明港河的河面保洁。

  问到为何选择又脏又累的环卫工作时,龚大姐笑到:“我们农村出生,没有什么文化。但环卫工作还好,看到河面在自己努力下,变得更干净,自己干得也挺开心。”她进一步介绍到,自己有七个姐妹,其中有四个在外地工作。

  龚大姐说,由于工作需要,她已经有5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了。除夕当天她要和妹妹值班,6点多就要起床,7:25开始作业,下午4:30分下班。

  当记者问龚大姐新春有什么祝福的话带给父母、能否现场给父母打电话时,她忍不住落泪。

  原来,母亲几年前已过世,家里只有80多岁的老父亲,目前靠妹妹照顾。虽然姐妹多,但是今年过年也只有三个人能回家陪父亲。而父亲已经耳聋,就算打电话也听不见。大姐心里也一直觉得,五年春节没回家是不孝,没脸打这个电话。

  虽然今年除夕只能在环卫的岗位上过,但是大姐并不孤单。记者从福建东飞环境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让春节留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过个好年,在除夕当天让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小班,每人赠送了价值200元的海鲜大礼包、一桶食用油、一袋年糖年饼,并人均发放800元过节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