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大桥施工班组长刘波:110个工友坚守岗位

2017-01-28 09:1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大桥施工班组长刘波:110个工友坚守岗位

大年二十九,刘波正带领工友在桥面墩身顶端绑扎钢筋

马尾大桥施工班组长刘波:110个工友坚守岗位

马尾大桥项目部举办新春游园会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邱陵)年三十,在建马尾大桥项目部正举办一场新春游园会,百余名留守的工人在这里欢度佳节,不少娱乐项目前排起长龙,一派热闹景象。

  “加油,加油,投中啦!”一群工友聚集在篮球架下的投篮线后,正在比拼规定时间内谁投中的最多,欢笑声此起彼伏,不远处,施工班组长刘波煲起“电话粥”,和远在贵州遵义的家人互道祝福,嘴角边荡漾着浓浓的笑意。

  今年36岁的刘波是老城建人了,有着十多年的路桥施工经验,现在是马尾大桥施工方现场班组长,已经带着工友在工地奋战了两年多,今年和往年一样,同样没能回老家过年。

  在烟波浩渺的闽江中央,262根桩基深深扎入水中,高高地矗立起来,沿着蛇形楼梯攀爬到顶端,距离水面十多米的高空工地,不时迎面吹来的江风,尽管艳阳普照,在寒冬时节仍然令记者感到有些站不稳脚跟。

  “风大,不过我们早已习惯了,只要不下暴雨,我们都得加油干。”刘波说,马尾大桥是福州城区体量最大的一座跨江大桥,主跨长达240米,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桥墩,呈现出造型独特的多边异形结构,又将创下国内同类桥梁的新纪录。

  据马尾大桥施工方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共有三个部分:北接线工程、南接线工程、主桥跨江段桥梁工程。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道路全长6.38公里。

  其中,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度42.5米,双向八车道,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马尾大桥的建设意义何在?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马尾大桥项目业主代表张良指着施工图纸介绍,在动建之前,马尾和仓山南台岛隔江相望,从马尾前往火车南站、三江口一带,要绕行魁浦大桥或者鼓山大桥,至少需要30分钟,今后沿马尾大桥过江,仅需5分钟,这对于推进福州“东扩南进”战略起着重要作用。

  在刘波眼中,马尾大桥正逐渐从蓝图变成现实,以跨江段工程为例,262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承台浇筑完成32个,墩身浇筑完成29个,箱梁V撑完成3个,南北接线工程建设也全力提速,施工进展顺利。

  “按照工程进度,马尾大桥主桥预计2017年年底合扰,北接线主要匝道在2017年底建成,南接线2018年年底建成主要匝道。”张良说,为不耽误工期,今年留守工地的一线工人有110人,放假三天,从大年初三开始施工。

  “希望马尾大桥早日建成通车,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刘波说,以后朋友和家人来福州,一定要带他们来马尾大桥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壮美雄伟的大桥。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