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两大商务区招商三部曲:招进来 留下来 旺起来

2018-05-16 17:17:31    作者:莫思予 郑帅

  旺起来

  30栋楼宇配齐楼长

  “几年前这里还是传统商贸业聚集地,现在已经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了。”福建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敏说,这些年他们尝到了“飞跃”的感觉,片区旺起来,让他们得到了实惠。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升龙汇金中心在短短3年,就吸引了300多家企业入驻,跻身纳税“亿元楼”,这背后有“楼长”为他们撑腰。

  台江区把招商引资成效作为检验一个班子、一名干部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要求干部跟企业负责人之间做到“打得了电话、进得了门、见得了人、坐得到一起、谈得了工作”。为了落实这5个“得”, 台江区推出了 “楼长制”。由区领导分别担任30座重点楼宇“楼长”,街道党政主官担任“副楼长”,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干部担任“楼管员”。

  鳌峰街道作为海峡金融商务区所在的辖区街道,在2018招商行动中做足“楼宇经济”文章,建立“一楼一档”,动态更新企业名单和空置面积,夯实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基础。

  上周五,鳌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美月作为“副楼长”再次来到升龙汇金中心。“公司刚刚成立,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在三烁(福建)化工科技公司,郭美月向公司经理许晓莉详细介绍人才政策和可能享受到的优惠。许晓莉告诉记者,公司注册落地时,街道就帮了不少忙,无论是政策还是服务,都让她颇受感动。在她看来,“楼长制”就是服务企业的“连心桥”,同个集团的福建南煜文化有限公司也索性将税源地迁到了台江。

  一栋楼一套楼长管家,一栋楼一个产业集聚。如今,以“台资银行楼”升龙汇金中心、“律师楼”福州国际金融中心、“保险楼”福晟钱隆广场为主的“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集聚发展格局正在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形成。同时,产业集聚和关联产业的相互配套,正推动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采访手记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筑巢引凤”固然重要,但要推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搞好招商引资后续服务、营造优质“生态”更为关键。台江两大商务区的招商引资,不只是花人力、物力、财力走出去、引进来, 还想方设法盘活引进的企业和本地企业,留住已经在发展的企业、资金、人才,不让其流失。有了这些认识,后续服务同步跟上,招商引资才能更有成效。

台江两大商务区招商三部曲:招进来 留下来 旺起来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