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2018-08-13 10:5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民情恳谈会后,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查看工程进展。

  民情恳谈会 专啃“硬骨头”

  燃气管道难题,特事特办两周搞定

  “主任,谢谢你啊,盼了5年啦,终于用上管道燃气了!”7日,家住南营71号的居民张新来到军门社区表示感谢。难题的解决,得益于7月24日社区召开的一场“民情恳谈会”。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告诉记者,南营71号共有28户居民,原本的燃气管道设计方案,是从旁边的某单位宿舍接管。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方案无法实施。想要重新破路从别处接管,偏偏南营巷两年前才完成景观整治,按规定5年内不能破路施工。

  一头是居民的渴盼,一头是规定的门槛,怎么办?林丹把区建设、燃气等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辖区选出的人大代表等邀来参加“民情恳谈会”,面对面地讨论协商,最终决定“民生实事,特事特办”。于是,有了“5年难题2周搞定”的神速进展。

  记者了解到,军门社区的“民情恳谈会”一般是每月10号召开,但遇到居民着急的事,随时可以加开。从年初至今,军门社区共开了9场“民情恳谈会”,啃下的全是社区治理中的“硬骨头”。比如,规范群租房管理和无物业小区管理、接大管打通常年堵塞溢污的下水道、破路接水管解决水压低的问题等。

  “民情恳谈会”谈的都是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事,来的都是与事件对口的部门,通过社区搭桥,双方面对面沟通,把问题最迅速地解决,在基层化解矛盾。这样“零障碍”的诉求通道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蓝马甲”在街面巡逻,随时上报发现的问题。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

  走出“小家”进“大家”,居民自治热情高

  8日晚7点,锦江社区居民陈玉红吃过晚饭,便赶到小区活动室,参加社区邻里节合唱比赛的排练。周三、周五和周日晚上的排练,成为她和邻居们雷打不动的活动。“这回的邻里节,光合唱比赛就吸引了百余居民参加,这放在以前可不敢想。”陈玉红说,居民们从对社区的事不太关心,到现在热情参与,这种改变是从“三社联动”之后开始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和文化氛围,去年,锦江社区争取到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的支持,成立社区基金会,并引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管理,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为社区治理注入了全新理念和新鲜血液。

  锦江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说,在社工们的指导下,社区接连开展了亲子阅读、垃圾分类宣传等公益活动,成立了读书会,举办歌唱节等。“大家明显感到身边有意思的活动多了,渐渐地,参与的人多了,结交的朋友也多了。居民们纷纷走出自己的‘小家’,融进了社区这个‘大家’。”陈玉红说。

  “基金会的资金除了用于组织活动,同时也通过‘金点子’计划,促进兴趣小组发展公益互助小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洪玲告诉记者,社区已建成亲子社群、家长义工队伍等,基金会通过“金点子”计划,共支持居民自发组织开展活动10余次,居民主导微公益项目11个、服务5000余人次。

  众人拾柴火焰高。鄢继恩说,未来,社区还将继续用好“三社联动”这个法宝,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促进社区公共问题以慈善、公益、自治、互助的方式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