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思想再解放 观念再更新 发展再转型

鼓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2018-07-27 11:0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地区之间、城市之间发展竞争日趋激烈,鼓楼的优势在哪、方位在哪?经济指标高位运转,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加快外溢,鼓楼新的发展路径在哪、拐点在哪?数字经济风起云涌,鼓楼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占领新的制高点?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挑战,鼓楼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知识储备上都准备好了吗?

  ……

鼓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东街口商圈王者归来。

  5月,省委发出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号召,鼓楼区迅速贯彻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针对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区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奋力赶超,加快推进鼓楼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鼓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中科光芯等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软件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思想 转观念 以思想拐点引领发展拐点

  “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聚焦“转、拼、抢、争”四大任务。其中,转思想、转观念之“转”被摆在首位。

  “鼓楼发展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按照旧的路径发展将难以为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最首要的,就是‘转’。要在思想上产生新拐点,以思想拐点,引领发展拐点。”鼓楼区委负责同志表示,“转”是精髓、是基础,各项业务工作都要从“转”字突破;“拼”强调作风,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拼项目、拼人气、拼总部、拼楼宇;“抢”讲究的是效率,善于抢占先机、先人一步;“争”强调贡献,要争序时、争位次、讲贡献、讲奉献。

  鼓楼区还要求广大干部以更宽广的视野来反躬自省,深入思考七个方面问题:如何找准服务大局的“鼓楼方位”,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鼓楼拐点”,如何打造营商环境的“鼓楼形象”,如何走出深化改革的“鼓楼路径”,如何贡献城区治理的“鼓楼经验”,如何共创人民美好生活的“鼓楼样本”,如何锻造能打胜仗的“鼓楼队伍”。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鼓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调查研究、交流讨论。鼓楼区在街镇、区直部门召开多场座谈会,进一步形成共识、细化部署。全区上下凝聚起了一股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气神。

  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落地。“数字鼓楼”三年行动计划付诸实施,福州软件园A区双创新城加快建设,软件园提升改造沿着“扩园、增容”的思路稳步推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特色文化街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夜色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河湖长制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的专项工作,也在鼓楼加快实施。

  一场场“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的调研活动启动。鼓楼区干部分批走进软件园,从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的云平台产品开发,到软件园智慧园区管理中心的园区智慧化服务,再到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的数字金融服务,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更加强化了互联网思维、提升了数字经济意识和能力水平,将把所学所感所悟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各行业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

鼓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外国游客游览三坊七巷。

  变景点“单打独斗”为全区资源“一盘棋” 鼓楼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在三坊七巷漫步,在冶山春秋园寻古,在西湖公园凭栏远眺……近段时间以来,抖音APP上出现了不少“打卡”鼓楼美景的视频,“新鼓楼十景”在年轻人当中又火了一把。

  “上半年,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包装模式,鼓楼各景点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半年,他们将继续改革创新,下一盘更大的“棋”。

  “鼓楼区旅游资源丰富,但之前各景点多是‘单打独斗’。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我们进一步确立了‘全区旅游资源一盘棋’的理念,将全面整合提升现有旅游资源,形成‘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一核”是指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核心区,“两区”是指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三带”是指生态休闲产业带、温泉康养产业带、夜色经济产业带,“四集群”是指“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健康”“旅游+互联网”集群。目前,“两区”之一的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本月底前可完成街区建设方案设计工作。

  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域旅游行动计划,3年内全区将形成一个大景区,“我们将更加注重旅游设施的配套完善,酒店、商贸、民宿等业态都主动对接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来打造。通过全域整合,加速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