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2018-08-13 10:5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三坊七巷社区居民一起读书、聊天。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李白蕾 见习记者 邹家骅 林瑞琪/文 通讯员 彭辉 曹燕 鼓楼庆城社区居委会/图

  8月2日下午,一则喜讯在军门社区安泰中心不胫而走:由居民们参与协商、军门社区向上申报的微实事协商项目获批通过,东街街道决定从区财政拨付给社区的30万元“参与式预算”资金中,拿出28万元,用于安泰中心B区路面管道破损修补。“这下好了,管道破损的老问题终于要解决了!”居民们奔走相告。

  今年4月,鼓楼区在8个社区试点对小区环境、交通、公共设施等民生问题进行“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对微实事项目,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从预算制定就共同参与协商。过去的“政府定实事、政府做”,如今成了“百姓定实事、参与做”,社区协商、居民自治的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释放。

  在鼓楼,像“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这样的社区治理创新实践还有许多。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自2015年,被民政部列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鼓楼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持续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着力提升政府服务力、释放居民自治力、强化社会组织凝聚力,探索形成“幸福社区”的鼓楼样本。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 创新社区治理

老人们在庆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就餐。

  政府购买服务 社区养老更温馨

  不管搬去哪,我还是喜欢社区这个家

  “老赵,早啊。”3日上午不到9点,80岁的李月英下了公交车,走进庆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招呼着老朋友一起坐下看报纸。虽然因为拆迁,李月英已经从庆城社区搬到新店居住,但3年来,她还是经常坐公交车,回庆城社区坐坐。她说:“不管搬去哪,我啊,还是喜欢社区这个家。”

  在庆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李月英的事排得满满的。“和老邻居聊天、打牌,还有健康知识讲座、故事会、剪纸课等,很充实。”她说,这里不仅活动丰富,还能在这用餐和午休。“‘金太阳’提供的午餐,一顿10元,四菜一汤,卫生、实惠、好吃。他们还会为我们免费理发,关心我们的健康,让我觉得很温暖。”

  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是社区的长期“合作伙伴”。庆城社区党委书记何窦灵告诉记者,“金太阳”不仅负责食堂,还为社区老人提供家政、医疗等专业服务。“这些服务由政府购买,毕竟社区人手有限,与专业社会养老机构合作,就能精准对接老年人的多样需求。”

  “政府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年360元的服务券,孤寡、独居老人和困难居民每月也可领取一定额度的服务券。他们拿着服务券就可以兑换‘金太阳’的服务。”何窦灵介绍,社区还引入了登特口腔、尚医馆等5个社会组织,每周进社区甚至上门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音乐课、剪纸课等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既丰富了服务种类,又确保了专业性和服务质量,在社区老人中很受欢迎。”居民赵秀榕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