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擦亮“窗口”树形象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2016-10-13 08:21:37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现状:环岛路及火车南站及火车南站天马山一侧绿化待改造。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未来:火车南站环岛立交桥效果图。

  绿色装点周边一体扮靓车站

  火车南站大气的设计及地域风格浓郁的建筑造型,建筑立面整治将令周边建筑与之更相辅相成,完善绿化、夜景及地下管线铺设等工作,将令火车南站周边区域越来越靓。

  建筑立面整治涉及站前路、永南路、螺城路福峡路交叉路口、环岛路等6个路段及区域。包括永南路涵洞及周边道路16个公交车站的改造提升。螺城路与福峡路交界处各延伸约100米的建筑物外立面将完成景观改造,永南路南方建材市场将增设围墙400米,并对沿街建筑物进行立面改造。此外,环岛路天马山侧的景观也将得到提升,山脚房屋也将完成景观改造,转而成为环岛路上的一道风景。

  绿化项目将令春节后的火车南站将满眼绿意,四季飘香。火车南站落客平台及引桥均将建设花箱,换乘广场将70根立柱将被花化彩化,公交枢纽站通往西进站口通道两侧、西广场、停车楼等区域,也将被绿植装点一新。此外,永南路、站前路、福峡路永南路十字路口、螺城路福峡路路口、环岛路天马山一侧、胪雷小学、南站站房等7处路段或区域,将完成绿化改造提升。

  13项夜景灯光改造提升项目将彻底照亮灯光盲区。换乘广场96米通道全天候亮灯;东西广场隔离墙将设立大型灯厢;西广场、公交枢纽场站楼(美食城)、社会停车楼将增设夜景灯光;地下车库出入通道将进行灯光提亮,广告灯箱进行提升改造;周边阳光城、胪雷新城等楼盘也将配合增设夜景灯光,永南路、站前路更换更为节能、智能的LED路灯。火车南站站房主体楼、二楼落客平台夜景灯光也将点亮。

  火车南站周边地区地下管线建设不断完善。胪雷路及沿江滨路方向2000米高压线路及西广场所有智慧系统线路及全部电源线路将进行线路缆化下地。火车南站站区内乱拉线路页问题将得到总体整治,广电网络、移动通信管道整治规整。

  硬件修缮项目主要包括完成落客平台积水整治,修复平台及路牙破损位置,及落客平台桥下吊顶装修等。西客站一楼走廊南端改造,地面草皮转改为花岗岩地面。

  4项市容卫生管理工作将得到提升。制定实施火车南站主体站房外及周边道路市容保洁工作,提升站房主体内及附属区域的保洁工作,确保火车南站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提升管理秩序井然安全出行

  随着火车南站交通枢纽地位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客流将带来更大的管理压力。15项治理措施将着力提升火车南站周边区域道路运输、交通治安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成效。

  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工作提升。包含6项具体措施。地下停车场和停车楼将建视频监控系统。同时,火车站地区将加大安保力度,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并为相关部门购置7辆四轮电瓶车,10辆两轮电动车,100部对讲机。

  交通管理工作提升。火车南站及周边增设18个交通抓拍探头,建设2个高空探头。增设永南路机非隔离护栏,完善火车南站及周边地区交通组织方案,健全实施警务运作机制。

  公安联勤联动工作提升。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实现5个电台的联通。同时,制定、完善、实施火车南站及周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同时将建设3个标准化智能联勤岗亭。

  通讯无阻智慧服务点亮旅途

  手机通讯更无阻,WIFI信号全覆盖,手机软件信息足。9项智慧南站建设提升项目,将确保火车南站全方位“智慧化升级”。

  火车南站将通过增加通信基站,实现手机信号全覆盖。届时,市民还可以通过“智慧南站”手机APP,可以随时掌握动车、公交、地铁、空港大巴时间班次表及其他出行资讯。驱车前往南站接送客的市民,无需排队等候停车位,打开“智慧仓山”APP,便可轻松掌握南站公用停车场车位的实时信息。便民服务站配有交通换乘、住宿查询设备及便民手机充电点、投币电话,不仅方便有出行需要的市民,更能为初到榕城的游客提供便捷、贴心的指引。

  增设14套巡逻车移动监控视频显示设备和巡逻队员单兵监控指挥装备。南站派出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将增设监控大屏等设备,整合利用南站所、城门所、地铁、交警、公交场站、市统建办等监控资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此外,南站广场(不含南站站房楼)还将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