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擦亮“窗口”树形象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2016-10-13 08:21:37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福州火车站改造效果图。

  作为城市的窗口,火车站的形象至关重要。为从整体上提升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的综合秩序,我市正式启动228个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项目,力求让两个火车站综合治理项目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228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火车站道路交通系统、街面及地面系统、建筑立面整治、地下管线建设、空间接驳系统、绿化改造提升、现状围挡和临时设施、站内系统改造提升(硬件修缮改造)、智慧系统、标识指示系统、综合管理系统、配套及附属设施建设、夜景灯光亮化系统及周边征迁旧改项目等方面。

  127个项目,全方位全角度治理

  福州火车站要“脱胎换骨”

  记者 孙漫 吴隽/文 池远/摄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未来:南广场将集本土文化、特色工程、绿色休闲为一体。(效果图)

  位于老城区,拥有较长历史,周边基础设施相对陈旧……作为我省第一大客运火车站,福州火车站(福州市民一般也称福州火车北站)一直有着“不可言说之痛”。为了让这座老站“脱胎换骨”,有一个质的变化,日前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火车站综合治理。从站内到站外,从地上到地下,从硬条件到软服务,此次共安排127个项目,以实现全方位、全角度治理。

  畅通工程:南广场打造综合换乘枢纽

  畅通福州火车站建设是此次综合治理的重点之一,将在串联片区路网同时,努力打造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于一体的换乘枢纽。

  作为提升改造重点的火车站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南临站前路,西靠站西路,东达沁园支路,北接火车站,是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核心项目,规划地铁3号线与即将全面建成的1号线在此换乘。该项目分西侧、东侧和中间3个地块,中间地块含地铁3号线车站结构,总用地面积约4.75公顷,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57万平方米,建设按照各地块施工顺序逐步按时推进。

  (一)交通系统

  站东路:南起二环路,北至秀山东路,长1.434公里,和站西路一起,是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重要通道。

  沁园路:作为联系火车站的辅助集散通道,沁园路将横穿站东路,连接站西路与桂山路,与站东路形成“一横一竖”格局。

  站前路:对贵宾通道至站东路段道路进行拓宽改造。

  沁园支路:对黄金大酒店南侧支路进行拓宽改造。

  站前二路:沁园路至贵宾通道右转通道段建设。

  站桂路:站东路至桂山路段道路改造。

  三环辅路:包括三环辅路(站西路—桂山路)路面及其他附属工程改造。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现状:正在改建中的南广场。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未来:南广场西楼效果图。

  (二)空间接驳系统

  南广场西侧地块建设:已进场施工,新建枢纽公交车场站(地下3层)及地下公共停车场。

  南广场中间地块建设:2017年3月31日完成地下淘宝城征收并交付施工,将新建地下交通接驳换乘枢纽,实现进出站人流分离,实现上进下出,地下还将建设3层的公共停车场。

  地铁1号线出入口接驳枢纽及车站:涉及地铁1号线3、5、6号出口同枢纽及车站连接。

  地铁3号线车站结构及区间预埋:新建地铁3号线车站与1号线在枢纽内实现换乘。

  南广场施工期间交通导改工程:配合整体施工分阶段实施(站前路及广场部分区域拟部分采用盖挖施工工艺,保证进出站人流正常通行)。施工期间,南广场不封闭,减少施工对火车站道路交通及人流疏解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