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擦亮“窗口”树形象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2016-10-13 08:21:37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火车南站站前广场现状实景图。

  100个治理项目陆续进行

  火车南站将注入新活力

  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廖云岚/摄

  今年5月,随着地铁1号线南段顺利开通试运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前往福州火车南站,再接驳铁路交通出行,感受到了火车南站这一交通枢纽带来的便利。如何能让市民的出行再便捷一些?如何让城市新的南大门再靓一点?我市启动的火车南站100项综合治理项目应运而生,期待着能为火车南站注入新的活力,让它设备更齐全,服务更贴心,形象更美丽。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现状:中央大道预留土地。

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南北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未来:火车南站中央大道效果图。

  通达八方 交通枢纽地位凸显

  分散福州火车站的交通压力,建设更加通达的路网,是福州火车南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的重点。通过15个具体项目,火车南站周边区域将打造更加便捷的道路交通,提升公交、便民自行车等公共交通配置,方便私家车出行、停放。

  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包括:中央大道和环岛路。

  中央大道东起站前路,西至福峡路,全长1021米。该道路的建成将直接打通福峡路与火车南站,大大提升城区居民前往火车南站的效率,并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环岛路西起螺洲互通立交,由西向东经螺洲镇、福峡路、火车南站、站后路,止于福厦高速公路连接线西侧,全长6479米,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达80公里/小时。站前立交桥至福峡路段、站前立交桥至涵洞口路段已于2015年12月完成建设。建成后的环岛路还将连接已建成的螺洲大桥与在建的马尾大桥,方便居住在马尾的市民直达火车南站。

  与此同时,公交枢纽站将完成站房立面、公交场站内隔离护栏、公交场站内厕所等4项内容的提升改造。地下停车场将进行3项整治提升,分别针对指示标识、宣传广告牌、通道灯光及环境。空港大巴区域3项内容将得到整治提升,主要包括空港大巴通道与广场间将增设隔离栏,空港快线售票点进行立面改造提升,智慧化改造等。

  火车南站东广场还将选址建设南站职工机动车停车场,周边区域的交通、换乘标识指示牌设置也将更合理。通往南站周边的主要道路上将增设大型交通指示牌。火车南站范围内各种导向指示牌、各功能区域标识牌也将得到完善和提升。

  火车南站区域范围内还将建设1个便民自行车点。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