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亮项目 晒典型 比成绩 学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2-04-21 23:29:1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项目现场。

【答卷扫描】

产学研深度融合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迈新生物的优异表现是高新区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一份高质量答卷,也是产学研融合的一个缩影。

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让高新区生物医药细分领域集群效应逐步凸显。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生物医药国家级实验室2所、省级实验室2所、企业技术中心6个,入驻广生堂、迈新、博奥、仙芝楼、吉特瑞等企业20多家,引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三方机构3家,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产业行业领先。

为拓展产学研载体空间,高校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116名,服务企业101家。今年新增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福建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孵化中心、福州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等即将投用。

随着产学研体系逐步完善,高新区建成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创福建(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福州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海峡区块链产业生态公共服务平台,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其中省级5家,全面完善科技综合服务和成果转化体系。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福耀科技大学项目在进行土地平整。

【项目点击】

福耀科技大学

“三通一平”做好开工准备

车辆驶入高新区流洲岛,路旁蓝白相间的围挡规整简洁,“福耀科技大学”几个字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记者走进工地,眼前顿时一片开阔,一台台机器正加紧进行土地平整和河道清淤。

“目前土地平整已进入扫尾阶段,正在进行水通、电通、道路通和场地平整。”福耀科技大学项目相关负责人称,项目开工在即,三家总包单位共200多名管理干部全部就位,临时宿舍也已搭建完毕,开工后将迎来3000余名建设者。

从一片农田到宏大的工地场景,福耀科技大学即将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校园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86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型应用研究性高水平大学。

项目将新建实验实习用房、教学楼、博物馆、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体育馆等,打造工程训练与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规划建成以大工科组团为核心、经济管理学科为辅助,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学科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初步设定八大学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管理能力、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研究性人才。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福耀科技大学项目效果图。

【答卷扫描】

创新“基因” 释放科技新动能

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落地,将为福州乃至福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动力,也让原本就富含“创新”基因的福州高新区不断释放新动能。

重大科研平台加快落地。推动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建设,闽都实验室预计9月建成,海峡实验室计划6月动工。高新区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海创、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共同对接项目,建立招商引荐奖励、招商引税补助等机制。

壮大科技型企业梯队。建成腾讯云启产业基地、海狮数智中心等市科创走廊项目6个,共认定科技小巨人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2家、瞪羚企业44家、雏鹰企业37家。今年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31家,23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引育国家重大计划人才,今年组织申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29人、雏鹰计划人才项目4人,申报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已集聚专业人才近8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占60%以上。

恰是一年春景盛,扬帆起航正当时。福州高新区将锚定使命和定位,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贡献高新力量。(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黄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福州高新区提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