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亮项目 晒典型 比成绩 学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福清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

2022-05-06 10:24:4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福清城区一瞥。记者 池远 摄

拥有国内多项领先技术的环洋新材料、全球最大聚丙烯装置的中景石化、“中国鳗谷”天马科技集团……今年以来,福清深化“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致力抓早赶前,紧扣要素保障,强化项目运作,铆足先人一步的劲头,拿出胜人一筹的举措,全力冲刺“双过半”,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福建环洋新材料。记者 池远 摄

环洋新材料

环氧树脂装置“怀揣”国内领先技术

【项目点击】作为万华化学产业链条中一家非常重要的企业,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创新技术,解决了废盐水无法生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这一技术空白,形成了一条绿色循环的化工产业链。一季度实现产值6亿多元,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税收约8亿元。

【现场直击】走进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感无处不在。“就拿员工身上的工牌来说,它可是化工企业员工的‘护身符’,可以实现人员定位、传感预警、报警呼叫等多种功能。”环洋新材料总经理邬孝勇介绍,企业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对安全管理系统进行5G改造,已经成为化工行业的一面旗帜。

管理上锁定高科技,在建项目自然也有创新支撑。预计本月底,环洋二期项目环氧树脂装置即将投产,该项目拥有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同时,盐水处理一体化装置计划于今年9月投产。“两个项目均为国内先进示范项目,能拉长产业链条,将企业产品内部复供率提高到近50%,大大减少企业外部依赖、降低生产成本。”邬孝勇自豪地说,这两台先进装置今年将帮助企业实现年产值30亿元~50亿元的目标,明年有望增加到70亿元~100亿元。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发展核心技术和延长产业链条至关重要。”邬孝勇表示,目前,依托于位于浙江宁波的总部,许多拥有国家专利、行业领先的新项目、好项目均在生成,未来都有望在福清落地,“企业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推进新技术在化工企业的融合应用,促进企业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网络化协同。”

【实践路径】去年9月,中国质量奖“五朵金花”绽放福清——福耀集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京东方集团获得中国质量奖,万华化学、福光股份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家企业均落地福清或设立分支机构,获奖数量之多在全国县域中独此一份。同时,去年福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目前,福清已对接引进厦门大学国家科创园等5个实验室、研究院,培育更多创新资源。

接连而来的“创新”荣誉,无不证明福清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奋进足音,越来越多的福清企业正勇攀行业高峰——

今年,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期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生产线将全面投产,其拥有的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第三代技术不仅品质高,成本及各项碳指标也优于同类产品;

新年伊始,中核集团为阿根廷建设一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站,创造了我国核电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新成果,再次提升了“中国制造”国际话语权;

由福州京东方生产的超110英寸8K超清显示屏,成功助力福州市成为全国10个8K直播试点城市之一……

“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最终要体现在实效上——提增企业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是增效提质的关键。”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将通过资金奖补、政策优惠、搭建平台、专班服务等模式,强化配套保障措施,让“创新活水”在玉融大地奔涌不止。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中景石化世界最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记者 池远 摄 

中景石化

全球最大聚丙烯装置6月投产

【项目点击】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科技园,正在打造全球唯一的丙烷全产业链,全球产量最高的聚丙烯薄膜生产基地。4月18日,中景石化全球最大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中交验收,标志着这一省重点项目顺利进入调试阶段,预计6月份开车投产。届时,该项目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250亿元,带动供应链金融250亿元。

【现场直击】吹扫、冲洗、管道检查、联动试车……来到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产业园,近千名工人奋战一线,为即将投产的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进行“最后冲刺”。

“整个五一假期,我们都不敢有丝毫松懈,按照‘百日攻坚’的行动要求倒排序时,对照任务目标清单销号,按进度要求推进每一个环节。”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黄凯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装置,投产后企业的聚丙烯年产能将再翻一番,达到220万吨,企业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火热的市场需求成为中景石化加快建设步伐的强劲动力。“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产出的聚丙烯用途更广泛、领域更高端,我们已经提前接到了采购需求。”黄凯表示,升级后的聚丙烯可用于工程建材和医疗领域,相比之前的产品附加值也更高。

记者了解到,企业去年内销外销两旺,创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55%;2022年一季度,聚丙烯出口量达3万吨,出口金额近4000万美元,占全中国聚丙烯出口量的20%。目前,企业主要产品已销往美国、巴西、泰国、印尼、印度等30多个国家。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江阴港航拍图。记者 石美祥 摄

【实践路径】快马加鞭抢进度,热火朝天搞建设。纵观福清全市,处处洋溢着项目建设的火热图景——

谋定后动,福清在去年底提前梳理了256项总投资2393亿元的重大项目盘子,提前谋划成立专班,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龙头劲舞,融侨、江阴、元洪、蓝园等“四大园区”瞄准“航母”项目,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和百亿产业集群;

实干快干,一、二季度集中开工37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67亿元,大批干部奔赴一线,“专班”进驻企业攻坚克难,推动“动建即提速”成为常态。

“我们将按照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

福清:奋进图景美如画 奋楫扬帆涌新潮福建天马科技烤鳗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中国鳗谷”

一个基地产值20亿元

【项目点击】福清星马·福清鑫鱼绿色生态循环水养殖基地(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是福清鳗鱼产业链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建设现代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绿色、生态养殖基地,全面建成后精养池面积可达15万平方米,年养殖鳗鱼可达5000吨以上,年产值可达20亿元。

【现场直击】近日,随着一线产业工人的持续奋战,天马科技集团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正式投产。这一横跨福清上迳镇、渔溪镇等多个片区的产业基地,统筹布局苗种培育、成鱼养殖、饲料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技术研发等链条,创新“生态智慧养殖”等模式,着力打造国家级鳗鲡产业园——“中国鳗谷”。

记者看到,该养殖基地采用“种养一体化”绿色生态式循环水创新养殖模式,通过内外双循环尾水净化系统、“鱼菜共生”系统和植物“中央厨房”,实现生态多级链式资源化利用,节水节能,打造可循环、可持续、生态绿色健康产业经济发展模式,为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

据介绍,该项目今年2月开工,目前正在建设精养池一区、二区及蓄水池、配套尾水生态处理池等设施,预计2023年7月全面投产。

【实践路径】

推出“开卷式审批”、实行重大项目审批“挂图作战”、成立产业供应链专班……今年以来,福清市着力“三提三效”,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为帮助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动建、投产见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全市67个重大项目审批实行“挂图作战”,制定项目跟踪服务清单,建立“项目档案”,明确各项目的任务节点、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审批部门、跟踪服务人员等内容,做到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服务精准、措施具体。

与此同时,围绕促投产,强化配套保障措施,福清市成立了4个重大项目服务小分队,先后为重点项目解决码头及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问题436个;提前谋划成立产业供应链专班,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帮助解决万华、正太、中景等企业项目物流畅通问题321个,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此外,福清还强化人才保障,落实创新奖励等政策,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职教城等建设,支持万华、丰大等重点企业到城区建设人才公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将再接再厉,以一季度经济发展好态势为契机,坚持以快应变、快行动、快落实,推动效率提高、效能提升、效益提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福清市领导表示。(记者 张铁国 钱嘉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