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读书心得

我看全科医生

2021-09-04 13:27:54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看全科医生

  ——《全科医学》莫塔家庭版阅读有感

  新书一到手,就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翻看一下目录,第一印象就觉得全科医生应该是全面、很全能的一个医生,第一页目录内涵了内科、妇科、儿科、老年科、五官科、心理精神科、皮肤科等等几乎所有的医学学科,我国现有的基层医生应该短期内很难达到这个要求。国家规定的每万人口2-3名全科医生任务不可能近期实现,但通过半个多月的阅读,我对全科医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一、全科医生不是全能医生,不是包治百病的医生

  全科医生的“全”字是相对专科医生的“专”来说的。全科医生应对大部分疾病有所了解,能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日常治疗,并不是所有疾病都会诊断及治疗。通过对大部分疾病的了解,全科医生能判断出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分科,及时、合理的转诊到上级专科医生处做深入的治疗,例如:一个腹痛的病人,如果是单纯饮食不节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全科医生将给予相应的治疗及健康指导(饮食、生活方式等),但如果是记性阑尾炎,全科医生判断后将及时转外科相应治疗。

  二、全科医生也不是有些人认为的“赤脚医生”升级版

  之前有人说全科医生建国初期我国早就有的“赤脚医生”升级版,培养的困难不大,不是问题,没有必要花大力气培养。看完三分之二篇幅后才有了深刻的理解。“赤脚医生”是在特定时期为解决新中国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一个临时解决方案,赤脚医生是经过短期(少则几天,多则半年到1年)医学实践技能培训,因时间较短,不具备牢固的医学基础,只是掌握一些常见技能,是短暂的解决当时缺医少药的一种政府行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健康的需求和要求不断提升,需要经过专业医学基础培养、掌握牢固医学知识才能解决人民群众新时期对健康的要求。全科医学不只局限生理疾病,也包括心理调节及社会各种因素的医学模式适应。了解新时期健康中国中健康的定义“健康是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所以全科医生未来“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支柱和力量。

  (作者:郭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