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2-06-20 09:30: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3820”战略工程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系统观念的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不仅擘画福州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福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生动的“福州样本”。

  “3820”战略工程中对系统观念的自觉运用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施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善于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科学、系统地布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

  一是系统谋划地方发展战略。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时间敏锐捕捉到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释放出的重大信号,在缜密思考与精心调研的基础上,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海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设想,均体现了决策者高瞻远瞩的远见卓识和开拓进取的战略思维。

  二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同志注重和善于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一体推进福州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他既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一“主旋律”,又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还大力保护文物和古建筑,三坊七巷、林则徐系列遗迹等得以保护和修复,并成为福州历史之源和文化之根的标志。习近平同志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施政的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抓“菜篮子”工程、治理“餐桌污染”、建设大型生鲜超市等举措,解决各种事关老百姓生活、健康的民生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新路。习近平同志在谋划“3820”战略工程时,通过分析福州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指出福州当时发展最大的制约是基础设施滞后、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不突出等,于是采取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用3年时间变成适应型、8年变成适度超前型”等有力措施,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他的精准思维。

  四是协同联动、区域合作大格局。习近平同志立足全局,注重区域协作联动,提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大城市群”的战略理念,把推进“山(江)海协作”作为提高省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3820”战略工程既勾勒出福州未来发展的远景,也成为福建省加速发展闽东南地区和“南北拓展,中部开花,连片开发,山海协作,共同发展”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推动福州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大格局。

  “3820”战略工程彰显系统观念的哲学智慧

  “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同志运用系统观念进行地方实践的“福州样本”,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地方缩影,蕴含的思想精髓彰显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底蕴。

  一是坚持放眼世界、把握中国、立足福建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3820”战略工程既是基于世界格局、把握战略机遇的需要,也是立足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要求,更是结合福州独特的历史、人文和区位优势,擘画了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奠定深厚的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前瞻性和系统性的战略眼光谋划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对系统观念的精准理解和娴熟运用。

  二是坚持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3820”战略工程充分体现习近平同志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解决了福州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与战略谋划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重视发展民主政治、传承历史文化、推进社会治理和保护生态,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正是系统观念的生动展示。

  三是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同志充分利用福建的生态优势,在“3820”战略工程中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上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议事日程,为打造福州成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整洁美丽的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福建也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及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福建样板”。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市场配置力量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独立自主的现代化。习近平同志在“3820”战略工程中善于将各要素形成最大合力,不仅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力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还通过完善各种制度吸引、激励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积极构建布局合理、与国际国内市场联动的市场体系,注重市场配置的力量,使福州形成既独立自主又对外开放的良好格局。

  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离开福建以后,我也一直关注福建。在这里工作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在我后来的工作中仍在思考和深化,有些已经在全国更大范围实践了。”“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弥足珍贵、历久弥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对于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立足福建全局,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着力以龙头扶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协同高效推进“十四五”全局发展。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福建发展的独特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社会治理体系转化为更好的制度效能。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党中央赋予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用海纳百川的胸怀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前沿枢纽。同时,坚持“以我为主”和“为我所用”相结合,坚持把自我创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让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全世界,以实现新福建的更大作为。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以系统观念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重点把握好“基础在‘通’、活力在‘惠’、纽带在‘情’”。我们要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从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等方面推动“应通尽通”,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并依托宗亲、乡亲等纽带,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体协调共同前进,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人民“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以敢为人先的姿态破解发展瓶颈、解决民生难题,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更大突破。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既定路线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万菊系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曾正滋系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