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

2022-06-15 22:42:46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5日播出“30年30事”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

从老式的CRT显示器,到液晶显示器,再到医疗、会议、电子菜单等多种类别终端显示产品……走进冠捷科技集团展厅,这里陈列了冠捷科技建厂以来的主要产品,展示着30年来企业对显示器制造业始终如一的专注。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冠捷科技展厅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冠捷科技显示器产品

如今,冠捷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厂家,全球每3台显示器就有1台出自冠捷科技。

作为第一批来福州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30年来,冠捷科技在福州扬帆起航,成长为行业巨擘,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

筑巢引凤

台企扎根福州开拓“视”界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掀起了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冠捷科技成为首批落户融侨经济开发区的台资企业之一。

冠捷科技前身为1967年成立的台湾艾德蒙海外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是台湾最大的彩色电视机制造及外销厂商,1987年开始转型开发、生产电脑显示器。

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PC(个人电脑)蓬勃发展的时期。冠捷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回忆,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当时他来福州考察,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曾问他:“冠捷要在这里落脚,都需要什么条件,我尽量给你们创造。”

宣建生说,当时,政府对台资企业获得内销权有相关规定。他希望在独资的情况下获得内销权,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节约大量资金。习近平同志与电子工业部进行协调,详细了解当时的具体政策,帮助冠捷科技解决了内销权问题,这成为冠捷科技后来能够在福州落户的主要因素。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上世纪90年代的冠捷科技厂区

冠捷科技专注于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提升,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这一核心竞争力,在强手如林的显示器行业打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1990年,冠捷与福清市人民政府签约落户,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占地220亩。

1992年,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在福清开工。

1999年,冠捷科技在香港、新加坡两地同时成功挂牌上市。

2004年,冠捷科技首次登上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宝座。

2009年,冠捷科技与韩国LG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设立捷星显示科技公司。

2012年,冠捷科技成立嘉捷电子,投资1亿美元引进最新显示触控技术,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屏。

2021年,冠捷科技在福清的4家企业共完成产值327.78亿元。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

从台湾落户福州、从福州走向全国、从国内迈向国际……如今,冠捷科技在全球已经拥有13个制造基地以及3500多个营销服务中心,成为实至名归的国际化大企业。

持续发力

榕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冠捷科技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之后,已带动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在园区落地,助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目前,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京东方光电、冠捷科技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9家,成为千亿级创新型园区。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福州,承载台商投资的园区在不断增加,台商投资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永泰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先后设立。

❖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以来,新增台资企业429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34.5%。

❖ 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湾松山片区已落户台资企业8家,总投资25.38亿元人民币。

❖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有涉台农业企业48家,其中台资独资19家、榕台合资9家。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

同时,一批落户福州的台资企业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轻工食品等方面初步形成产业链条,以东南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链、以大丰集团为龙头的运动鞋产业链、以康师傅、统一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链……这些台资企业集群为福州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30年来,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494项(含第三地),合同台资118.45亿美元,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和展示的在榕台资企业累计达412家。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东南汽车

打造台胞台企

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心念念的事情。以冠捷电子为代表的台资企业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历程,正是榕台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缩影。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州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着力推动榕台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探索榕台经贸合作新模式

福州持续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凭借对榕台经贸合作新模式的探索,成为台商投资和两岸人员往来最热络的区域之一。

2021年,福州新批台资项目222项、合同台资6.68亿美元,分别比增65.7%及35.8%。借助各类两岸产业合作平台,福州正通过线上云对接、线下考察等形式,加强榕台优势产业对接。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5·18”海交会资料图

探索落实同等待遇新领域

福州不断完善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坚持“非禁即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通过开展“为台胞台企办实事”活动,福州去年共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258条,使台胞具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直接解决。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

探索榕台民间交流新常态

以情促融,串点成线,勾勒成面,榕台民间交流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目前,福州已培育3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7家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和3家省级基层交流示范点,57项次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30年·30事|榕台深化融合发展  冠捷科技跃为全球显示器“王者”▲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峰会现场

今天,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缘,是商机,是共赢,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荣的黄金通道。

福州将继续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福州广播电视台出品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