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卢美松:倾力文史酬桑梓

2022-06-11 07:54: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30年·30人|卢美松:倾力文史酬桑梓

30年·30人|卢美松:倾力文史酬桑梓卢美松在工作中。记者 吴晖 摄

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9日成立,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被聘为研究会顾问。10日,记者采访卢美松时,他捧出聘书,端详良久,对记者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将与研究会其他专家一道,深度挖掘、综合提炼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内涵,将这一闽都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年逾古稀的卢美松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幼年时,咿呀吟唱的闽剧、铙钹声声的评话、老人讲述的乡土故事等都令他深深着迷。“乡土文化的种子便这样植入了我的心田。”卢美松说。从小酷爱文史的他,于1963年如愿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

不过,卢美松却是在年届半百方开始将爱好和专业变成职业。1994年卢美松来到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任职,10年间,他在省方志委共组织出版198部方志、年鉴、旧志和历史文化典籍。

2004年卢美松转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一干又是10个春夏秋冬。其间他主持出版国家文化建设工程《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福建卷》《台湾卷》,以及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八闽文化综览》等,共组织整理出版或印刷各类福建文史书籍100余种。

在内容博赡的文史丛林中,卢美松满怀对乡土文化的深厚感情与敬畏之心,以过人勤勉和不懈努力,或编书,或著述,或论文,或研史,或撰序题跋,皆为文史而作。他说:“我从中可以更好地感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真是其乐无穷!”

10日采访中,不时有文史爱好者来电请教文史相关问题,卢美松一一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张口即答,让人暗暗赞叹“福建方志百科全书”之誉名不虚传,卢美松则笑着说:“不过是用心勤、用志专罢了。”

2015年初,卢美松从省文史研究馆卸任之后,被闽都文化研究会聘为首席顾问。他说:“这为我守望这方故土文化提供了极佳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回报桑梓。”这些年来,他除接受书稿审读、文史作品评审和举办讲座外,主要精力花在主持地方文史著作的出版策划和编辑审订工作。因此,就有了近几年福州市民熟悉的《福州通史简编》《越王山志》《坊巷名居》《朱紫名坊》《福州鳌峰史话》《福州内河史话》《冶山史话》《闽山庙会文化》《福建官箴》等图书,他为挖掘、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付出了心力,作出了贡献,倾力文史酬桑梓。

2021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把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卢美松说:“通过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文化强市添底气,为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文化滋养、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们文史工作者面临的新使命和新课题。”目前,他正主持编写《福建都城隍庙志》《乌石山新志》《福州河口史话》《福文化概论》《仓山园庐史话》等一系列挖掘闽都文化的图书。

福州人自古就有崇福、谋福、惜福、造福的传统,“福文化”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古往今来福州人的精神追求。采访中,卢美松说:“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要彰显闽都文化的个性、特质,要大力弘扬福文化内涵。身在有福之州,我们不仅要惜福、传福,还要‘兴利致福’,谋求贻福子孙后代,播福五洲四海。”(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