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村口小学堂 欢聚“老学生”——闽清三溪乡溪源村乐龄学堂开学记

2024-02-22 08:27: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正在包饺子的老年学员们。记者 阮冠达摄

“开学第一节课,可不能迟到!”20日上午10点,84岁的黄雪媚准时走进教室,满脸期待,“听说外村的‘同学’今天也要来,肯定很热闹!”

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位于闽清三溪乡溪源村村口的乐龄学堂。记者走进教室时,30多位老人已将一排排长椅坐满,个个挺直腰杆,平放双手,像初入课堂的小学生一样认真听讲。

“2022年6月,闽清列入乡村(社区)银杏乐龄学堂建设首批试点。建设一年半,我们成效满满。”闽清县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江巧玲介绍,目前,闽清已在梅溪、白中、三溪等多个乡镇,开设8家乐龄学堂,为“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建设增添梅邑新注解。

开学第一天,乐龄学堂为老人们准备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包饺子课,老人们先了解饺子的由来、历史,随后在社工老师们的指导下和面、备馅、包饺子。不一会儿,一排排个大皮薄的饺子便摊满了案板。

“结合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我们也推出包饺子特色课程,”社工团队负责人李斌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课程表,记者注意到,每堂课大约2小时,既有时事解读与科普教育,也有实用性较强的手工课、美食课,更有贴近老年人需求的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使用教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推出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着重拓展老年人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李斌说。

乐龄学堂也为老年人带来了一段无忧无虑的“课后时光”。上完课后,一些老人在厨房内大展身手,端出一碗碗香喷喷的饺子,邀请同学们品尝。也有一些老人留在教室里,互道新春祝福。聊到兴奋处,张泰韩老人更是走上讲台,现场高歌刚学的新曲子,嘹亮的歌喉,引来其他同学的阵阵欢呼与掌声。

“在学堂内不仅能学到新知识,自己也能当老师。”张开蜀老人笑道,通过乐龄学堂,他也将自己的太极爱好推广出去。每天晚上,他都会来乐龄学堂后面的空地上教同学们打太极,练八段锦,一起锻炼身体,“以前是邻居,后来成了同学,现在更是朋友。大家每天晚上聚在一起,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张开蜀说。

乐龄学堂的楼上,就是村委会的办公场所。听着老人们的欢声笑语,驻村第一书记华宁感到十分欣慰:“农村的物质条件上去了,但精神生活和城市仍有差距。希望乐龄学堂能带给农村老人更多娱乐选择,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新的一年,闽清县民政局也将继续推进乐龄学堂建设,争取实现乡镇全覆盖,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巧玲介绍。(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