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清县委书记孙利:一张蓝图绘到底 凝心聚力促振兴

2024-02-19 07:49: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收看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我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闽清实践。”18日,闽清县委书记孙利接受专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到闽清调研指导工作,为闽清发展擘画了“两区开发、两翼齐飞”的宏伟蓝图。“我们始终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闽清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孙利说,“3820”战略工程实施以来,梅邑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从1990年到2023年,全县生产总值由4.7亿元增加到470.5亿元,增长了100倍;财政总收入由0.3亿元增加到31.5亿元,增长了105倍。老城更新、新城建设各展风采,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在山水间、人在画中游的和美画卷徐徐铺展。“一纵一横两铁三高四辐射”交通网络全面形成,实现了从“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迈进。

抚今追昔,巨变的背后是思想的引领,是路径的探索,是奋斗的累积。“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在传承接续中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始终为闽清的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踏上新征程,闽清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样板”。

“以产兴城”推动产业活起来强起来。“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产业兴则闽清兴,产业强则闽清强。我们将加快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落实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着力强链延链补链,提速白金、绿色建筑、新材料、建兴‘四大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省级经济开发区,壮大建筑业千亿产业集群,打响全省‘建筑之乡’品牌。”孙利说。

“典型示范”推动乡村美起来富起来。“闽清是福州的‘后花园’,也是省定农产品主产区。我们将做强做优橄榄、粉干、茉莉花茶、禽蛋、智慧食品‘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在心上莲、云溪漫谷、橄榄湖小镇、九野小镇、瓷天下、小丫村等乡村振兴‘六个样板’的基础上,打造新一批看得见、有经验、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样板,描绘村村有产业、镇镇有亮点、处处皆画卷的生动图景。”孙利说,“我们进一步抢抓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战略机遇,深化闽台乡建乡创15条措施,持续探索梅台融合新模式、新路径,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让乡建乡创之路越走越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城乡融合”推动人气聚起来旺起来。孙利表示,闽清将科学谋划“大城关”发展,加快梅溪新城、梅城新区建设,打造滨水空间、梅城印记、闽江乐游、南山印象“四张名片”。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提速京台高速复线、政永高速、邻县高速通、绿色建筑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拉开框架、提升能级,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闽清力量。(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