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州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扫描

2024-03-17 07:44: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叶欣童 赖志昌 郑帅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州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扫描老人们在鼓楼区庆城社区长者食堂享用午餐。记者 郑帅 摄

做好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也是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这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初心。

瞧!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而至,榕城人民的幸福生活日日好,民生福祉节节高。

从“养老”到“享老”

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过去一年,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推动城乡养老服务软硬件升级。其中,长者食堂建设亮点频现,让越来越多老年人享受幸福“食”光。

15日中午,记者来到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鼓楼区屏山社区的“长者食堂·学堂”,89岁王奶奶正和老姐妹们共享午餐,她不仅是长者食堂的常客,在社区各类活动中也常看到她的身影。“我一个人住,平时做饭做菜很不方便。这里有可口的饭菜,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每天都很充实。”王奶奶说。

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介绍,社区依托“长者食堂·学堂”,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在为老人提供安心实惠用餐体验的同时,挖掘党建联盟单位医疗资源,实行医务人员轮值制度,延伸医疗、代际照料等服务功能,备受长者好评。

“不仅有线下活动,点开手机端‘e福州’程序,选择‘养老服务’,还有上门擦身、剪指甲、打扫房屋、助餐等服务,进一步满足居家老人的多样化需求。”陈明凤说。

民以食为天。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食”事。截至去年底,福州共建成584家长者食堂,设置23958个餐位,累计供餐133万人次,有效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

福州还积极拓展“长者食堂+学堂”功能,持续推动老年大学和“四点钟学校”融合发展,不断丰富长者食堂的内涵和外延,食堂融合学堂比例达87%,为老年人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州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扫描晋安区榕发夏荷郡小区回迁居民给新家贴窗花。记者 赖志昌 摄

从“忧其屋”到“优其屋”

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福州市“十四五”住房保障专项规划明确,为2035年基本达到平衡、健康、宜居、智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居住水平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安居、住有宜居、住有智居”。其中,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更是福州住房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滨海双龙新居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场有40多名工人、4台打桩机和1台引孔机每天满负荷运转,大家每天都干劲满满。”滨海双龙新居项目生产经理陈尊秀说,1月15日进场施工,目前施工作业面有序展开,桩基施工已完成超八成。

滨海双龙新居是全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由福州市安居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用地面积20亩,总投资2.54亿元,将建起3栋地上26层至30层的住宅楼,总套数701套,预计2026年12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按照分层次、分类配售原则,优先保障具有六城区户籍的住房和收入困难群体购买,剩余房源面向在六城区稳定工作生活的普通工薪收入群体配售。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是福州率先推出的一项引才举措。仓山区水岸丽都城小区是福州市为毕业生提供的免费住宿点之一,小区有两幢楼,共299间房、1500个床位供高校毕业生临时免费住宿。“周边景色怡人,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让我能够安心落地福州、踏实投入工作,无后顾之忧。”大学毕业后来榕工作的小郑开心地说。

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一直以来,福州心系民生保障,大力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升市民居住质量,帮助群众圆安居梦、筑幸福家。2023年福州市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53万套,开工建设棚改项目20个、安置房15838套。去年,福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财政部下达2000万元给予正向激励。

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市正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按照以需定建原则,启动建设新一批保障性住房。

从“看上病”到“看好病”

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居民从疑虑到信任,“15分钟就医圈”在六城区全面铺开;医生从坐诊到上门,逾1900个家庭医生团队守护基层;医院从练内功到优服务,集团化办医向更深层次挺进……过去一年,福州瞄准“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这一关键目标,以改革创新推动集团化办医向更深层次挺进,“家门口”看病就医加速从“有”向“优”破题,健康福州建设步履坚实。

“已经做好去大医院求医的准备,没想到小卫生院就解决了我的难题。”不久前,家住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的岳女士患有腰痛伴下肢麻木疼痛,寿山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对她进行拍片后,通过远程影像系统发送至晋安区总医院,根据诊断结果对症治疗,让她得以花最小代价、用最短时间痊愈出院。

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充分,而三甲公立医院常常“一号难求”,问题如何破解?去年6月,福州整合优化8家市属公立医院,组建市第一总医院、市第二总医院,实施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和“九统一”运行机制。面对疑难复杂、急危重症的诊疗诉求,市级总医院集中优势资源,强化专科专病建设,助力成员医院及院区特色错位发展。同时,各县(市)区、高新区至少组建1家县级总医院,加速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

如何确保优质资源沉下去,医疗水平提起来?完善分级诊疗、强化市县联动是福州医疗体制改革一大亮点——每家县级总医院整体纳入1家市属公立医院医联体网格,协调其他省、市级医院通过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形式,对网格进行帮扶充实,逐步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诊疗网格化格局。

在此基础上,福州去年试点推出紧密型医共体——联合病房建设,晋安、长乐、福清、连江、闽侯、罗源、闽清、永泰的8所县(市)级医院与17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结亲”,共建联合病房,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下一步,福州将在全市范围内扩大联合病房建设,优先覆盖县域医疗次中心和社区医院,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合病房覆盖率和床位使用率。(记者 林文婧 叶欣童 赖志昌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