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马惠珍:马厝村老人的知心闺女

2023-07-31 08:07: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木易

“阿兰(马惠珍小名)你回来啦!能回来看我就好了,不要再给我带大米和牛奶了,上次帮我代购的东西,钱都忘记给你了。”在不少老人眼里,除了日常的嘘寒问暖外,马惠珍总是为大家办贴心事。与其说她是闽侯廷坪乡马厝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倒不如说是当地老人们的知心闺女。不久前,马惠珍上榜第五届闽侯县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型)。

马惠珍与村中老人唠家常。

因父母离异,马惠珍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刚上小学的马惠珍就已学会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

“从小我和爷爷相依为命,感情特别好。看着爷爷为生计奔波的身影,就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为爷爷遮风挡雨。”马惠珍告诉记者,她刚满18岁便参加工作,承担起家庭的所有支出。

“阿兰在我们村里出了名的孝顺,以前她在外地工作,一有空就会回家,给她爷爷带上粮油米面、洗护用品等生活物品。那时,交通还不像现在这么方便,路上很辛苦,更别说是一个女孩子手上拎着、背上背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了。”马厝村村民马培松说,坐摩托、坐班车,20多年来,马惠珍风雨无阻地往返在廷坪到县城的山路上,这样的坚持令人感动。到结婚时,马惠珍对爱人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孝顺爷爷。婚后,她依然坚持每周都回家照顾爷爷,后来有了孩子,她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回来陪伴爷爷。

2020年5月,爷爷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当时在外地出差的马惠珍,二话没说就赶了回来,不分昼夜地守在病床前。爷爷生病后,马惠珍除了挑起照顾爷爷的重担,每天还要忙于生计。面对这些困难,马惠珍任劳任怨,没有一丝怨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爷爷。后来,爷爷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吃饭、洗澡都需要人帮忙。马惠珍坚持早起为爷爷穿衣、洗漱、按摩、喂饭……在她悉心照料下,爷爷在过世前一直过得很安详。

“她尽责尽孝,我们邻居看了都很感动。”“尽管生活艰辛,但马惠珍从不说苦喊累,她用孝心撑起了一个家。”马惠珍的付出,感动着乡亲们。

2018年,马惠珍当选为马厝村党支部书记,常常去找老人唠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也成了她的工作日常。多年来,她坚持打车或是让爱人开车为村里的老人们义务代购柴米油盐,并时常“忘了”收钱。村里一名六旬依伯瘫痪在床,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她便抽空照顾依伯并为其喂饭直至去世。

“小时候爷爷就教我要尊老爱幼,临终前还反复叮嘱我要帮助村里有需要的老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马惠珍说,不论未来怎么样,她都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开梅 陈世荥/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