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七旬工匠方诗建:千年福船“守望人”

2023-07-31 10:13: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编制保护方案、完善图文材料……

七旬工匠方诗建 千年福船“守望人”

方诗建制作福船模型。

编制保护方案、完善图文材料……虽然已经70岁了,闽侯造船工匠方诗建仍在不遗余力地抢救着濒危的千年福船制造技艺。

福船不沉 造船技艺是关键

1953年,方诗建出生在闽侯县南通镇方庄村的一个造船世家。从16岁开始,他便跟随父亲方玉流学习制作木船,并在闽侯造船厂、闽江造船厂当造船工人。1998年,方诗建担任闽侯南通造船厂厂长,此后,担任南京闽方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船舶工程师。他还是福船制造技艺(方氏)代表性传承人、闽侯县首届“首邑英才”。

据介绍,福船因在福建沿海建造而得名,与沙船、广船、鸟船并称“中国四大名船”。早在宋代,福船便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著称于世。明代,郑和下西洋所乘的便是福船。

福船的建造流程包括原木采购、原木锯解、板材放样、板材锯解、构件加工制作、构件自然干燥、板材安装、船体安装等,其中“水密隔舱”是福船建造过程最重要的部分。

近日,方诗建指着家中摆放的福船模型向记者介绍道,方氏造船世家实施的水密隔舱技艺,以苎麻、贝壳灰和桐油为原料调成“捻料”,经过工匠对位捻缝,最终造出隔舱相对独立、密不透水且榫接牢固的海船。当船舶遭遇意外,部分舱室破损进水时,其他隔舱还能继续提供浮力,避免船舶立即下沉。正是如此,水密隔舱技艺让福船成为不沉的“有福之船”。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的远洋货轮、集装箱船、渔船等一直沿用水密隔舱技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也采用了水密隔舱的设计。

2010年,“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完善图文 抢救濒危的工艺

在方诗建数十年的工作履历里,他先后承担起福建省渔轮厂出口新加坡“郑和一号”、出口日本“泰期”号、出口韩国“新安”号等仿古木帆船主船体的制造任务。他多次受邀前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弘扬福船文化。

2022年,他受中国航海博物馆委托,编写与福船相关的一系列保护方案。相关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得到好评。此外,方诗建在仿古木帆船的实船制造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他被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特聘为专家顾问。

“随着历史的发展与钢质船、塑料船等其他材质船的冲击,福船市场日渐萧条,福船建造工艺已被国家列入濒危抢救工艺,现在不少造木船工匠面临转行或失业的窘境。”唯有传承,方能远行。正是鉴于当下福船的发展现状,早在十多年前,方诗建便开始了一系列传承弘扬福船制造工艺的行为。

除了坚持钻研福船制造技艺外,方诗建还潜心收集研究相关文献史料,致力于完善造船的图文材料。他收藏了不少孤本,对于研究我国古代造船技术有极大历史文化价值。“我希望把我所有的经验、工艺,用图文的方式记录留存下来,让福船制造技艺传承下去,并继续发扬光大。”方诗建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开梅 黄文斌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