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在故事里“厚植”侯官文化 闽侯本土作家创作出现代版《搜神记》

2023-08-02 08:27: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在奇幻故事里“厚植”侯官文化

闽侯本土作家创作出现代版《搜神记》

歪歪(小说主人公之一)伸出舌尖往那些白色东西上一舔:“咦,这是啥?怎么跟汗水和眼泪的味道一样?”“这是盐巴,用海水煮的。我们人呀,会流泪,会流汗,所以身体需要补充这些东西。”另一名主人公谢端答道。“那我们为什么会流泪、流汗?”“生活就是这样,不想流泪,就得流汗。”

这段颇有哲理的对话,出自闽侯本土画家、作家谢新苗创作的长篇奇幻小说——《触蛮奇缘》。这部被称为现代闽侯版《搜神记》的长篇奇幻小说,共25万字,耗时近三年完成,以家喻户晓的闽侯《田螺姑娘》故事(见于晋代陶渊明《搜神后记》)为背景,以一场博物馆活动为开端,通过谢端等主人公的视角,从梦境进入到地下数千年前的贝丘堆积层(新石器时代),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成长之旅。

谢新苗在闽侯县博物馆找到创作灵感。通讯员 陈枫 摄

亦真亦幻的五虎山、乌龙江、龙祥岛、三叠井、十八重溪、昙石山文化遗址、庄边山(卧牛山)遗址等在故事里一一呈现,主人公用的“法器”原型,也都来自于闽侯县博物馆展出文物。《触蛮奇缘》整本书浸润着浓浓的侯官文化,在诸多本土元素的框架内搭建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奇幻故事,让年轻读者们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到本地文物、历史、民俗、特产、景观等知识,也和人物一起共同经历了一次成长、顿悟的心灵之旅。“触蛮的典故来自庄子的魔幻故事——触蛮之战(《庄子·则阳》)。原意是人间有太多无休止的斗争,既包括外部世界也包括个人内心的斗争。这些无谓的斗争耗散了人的精力与社会资源。对每个人而言,避免内耗需要强大的心灵,小说描述了一群有梦想的人,历经了困难重重的旅途,在‘闯关’过程中锻炼了意志,也强大了内心,最终实现梦想。”谢新苗说,现代社会人们心理压力普遍很大,他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是想在挖掘侯官文化的同时,展现主人公们是如何克服内心的软弱,最后得到成长的过程,希望读者能得到一些启示和力量,停止“内耗”。

为了写好这部小说,在过去的三年里,谢新苗多半处于失眠状态。他说,小说几易其稿,其中艰辛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为什么要去创作这样一个故事?谢新苗办公室墙上挂的一幅“忽然而已”的书法作品也许是最好的回答。

“庄子曰:‘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这幅字有两层含义:其一是不拘小节和烂事,人生不过忽然而已没必要太纠结;其次是自我警醒,要做有意义的事,人生忽然而已要珍惜当下。”谢新苗说,在他看来,当下用心为年轻人写一本书就很有意义。

“故事只是情境的创设,思想才是核心。就好比‘心’字有四画,对应着孟子的四心说,也对应着故事的4个主人公谢端、背不驼、皮不黑、蚂蟥怪矛盾的内心,而这场寻梦、造梦之旅的目的就是在迷失和麻木中寻找本心。”作为曾经的中学教师,现在的文博工作者,谢新苗愿意用手中的笔去书写和宣扬侯官文化的魅力,“文化自信是在点滴中建立起来的,如果故事能让人们从小在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了解到侯官文化的博大精深,就是创作的意义。”谢新苗坚定地说。

近日,《触蛮奇缘》在“喜马拉雅”有声书平台上线,丰富的音效合成让奇幻故事更加立体可感,虫鸣鸟啼、风雨雷电让读者恍如身临其境。“闽侯作为八闽首邑,靠福山、临福水,向来人杰地灵。希望这部作品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弘扬侯官文化的队伍中来,一起将侯官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侯官文化。”这是谢新苗的心愿。(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枫 陈何畏 洪梦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