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牢记嘱托强产业“马上就办”谱新篇

2024-02-06 07:50: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临近春节,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飞毛腿电池工业园四期、新大陆产教融合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加紧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步伐……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我们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强产业促发展。”近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接受福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马尾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关注的地方。1991年2月23日,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福建,都到马尾考察企业,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走创新之路”“抓创新不问‘出身’”,马尾一直备受鼓舞、矢志创新。

庄永智说,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3820”战略工程中,马尾被定位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前导,是福州对外开放“窗口”和改革创新“龙头”。30多年来,马尾创造了一栋楼办公、红灯呈报制、注册代办制、办事限时制等诸多全国“第一”,引进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产业从“低小散”向“高精尖”不断迈进,如今已发展成产业聚集的现代新城。

近年来,马尾立足多年沉淀的产业基础,集中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三大产业集群,新旧动能逐步实现转换。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总投资约5.15亿元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只用1年就实现竣工投产,创造了“马尾速度”和“马尾效率”。庄永智表示,通过高效利用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创新投融资模式等,马尾的储能产业园成为福州市新型储能代表性产业园区,新型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走出福州、走向全国。去年,马尾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规模近千亿元。

今年,马尾将更高水平打造现代化产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力争产业规模突破450亿元;助力新能源储能产业扩产增量,力争产业规模突破250亿元;推动水产品预制菜产业提质升级,力争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80亿元。

作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马尾还将发挥对台优势,抢抓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机遇,打造“一区多园”两岸产业融合示范区,多形式办好“两马”交流活动,努力让台胞“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

福州,是“马上就办”发祥地;马尾,与“马上就办”共成长。“‘马上就办’精神,是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巨大动力。”庄永智说,马尾将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发挥好开发区先行先试优势,拿出勇当先锋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之以恒打造“三大产业”、打响“两大品牌”、争创“一个标杆”,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量的提升、质的跃升,努力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和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创一流、作示范。(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星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