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全面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

2024-02-20 07:51: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习近平总书记对罗源的发展寄予厚望,当年亲自为罗源擘画了‘双龙抱珠’经济发展战略。时至今日,罗源遵循这一宏伟蓝图,积极打造新时代的‘双龙抱珠’,为把罗源建设成为闽江口及闽东南的一颗明珠而奋斗。”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的“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倍感亲切、深受启发。

近日,张新怿接受福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将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战略思维、科学理念、工作方法、优良作风,全面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贡献。”

张新怿说,“3820”战略工程提出,罗源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沿海优势、山地优势,加大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步伐,实施“双龙抱珠”经济发展战略,开发罗源湾这颗明珠,辐射带动山区和沿海经济发展,把罗源建设成为连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和辐射闽东、闽北腹地纽带的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安定稳定、人民生活富庶的福建省又一个港口城市。

罗源因海而生,必定因海而兴。30多年来,罗源县委、县政府始终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县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关心推动下,松山围垦为罗源带来近3.5万亩土地,当地先后建设罗源湾开发区、罗源湾滨海新城、福州台商投资区。进入21世纪,罗源实施白水围垦工程,建成金港工业区,引进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百亿级龙头企业。2021年以来,罗源按照市委“重点建设六个城”的部署,提出“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建设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的奋斗目标,接续开展攻坚行动,2023年首次跻身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第二十九位;新时代绿色冶金和新能源的“双龙抱珠”产业格局初具规模,被省政府确定为钢铁产业链发展重点县;青山不锈钢精深加工生态产业园、福蓉源、东恒新能源等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在2023年上半年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

“事实证明,‘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在30多年传承中愈发展现强大生命力,让罗源这颗明珠迸发耀眼光彩。”张新怿表示,罗源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把罗源建设成为闽江口及闽东南的一颗明珠’的宏伟蓝图,深化拓展“三争三领”行动,加快罗源湾开放开发,持续以二产带动一产、三产,以罗源湾的开放开发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打造县域产港城融合典范,实现市委提出的建设丝路海港城的目标。

张新怿说,一是围绕“双龙抱珠”抓主导产业,对接青山集团、宁德时代两大“家门口”龙头企业,推动绿色冶金和新能源产业链项目落地投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实现新型工业化。二是围绕开放开发抓基础配套,加快罗源湾公共输送廊道、深水航道二期、台商投资区外联通道、西兰隧道等建设,谋划温福高铁,实现罗源湾更高水平开放开发,助力福州港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三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抓发展蓝图,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建成新能源产业园和青山不锈钢精深加工生态产业园,实现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产业兴旺;再用3年至5年时间,完成牛坑湾闽台产业融合园建设,到2035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罗源实践。(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