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县两个案例入选福建省首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

2024-02-19 10:17:39来源:人民网

日前,福州敖江(连江段)、福州市鉴江半岛-黄岐半岛东部海域连江段分别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名单,建设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福州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山仔水库。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敖江是福建第六大河流,既是连江县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市的“大水缸”。为解决敖江流域石板材加工废水排放、河湖生态破坏等问题,当地严格落实《敖江流域水源保护管理办法》,通过“引、减、治、保、护、提、管”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整治,改善流域水质和湖库富营养化程度,可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经验借鉴。

黄岐半岛鲍鱼养殖“黄金海湾”鉴江半岛。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鉴江半岛-黄岐半岛东部海域连江段通过实施海上养殖设施转型升级、建设“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推进海上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依托“山、江、海、岛、渔村”的原生态自然景观,积极打造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展海岸带“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整治,推进沿海古村改造,建设渔旅融合的“海上牧场”,营造临海亲海优质空间。

连江拥有3112平方公里海域和238公里长的海岸线。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江拥有3112平方公里海域和238公里长的海岸线,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依海而美。时下,连江县多管齐下、海河兼治,加快构建完整的海漂垃圾源头管控、岸边清理、收集转运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同时统筹做好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两岸河道景观优化,提升海域环境质量和沿岸人居环境好感度,努力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

敖江两岸生态公园串珠成链,打造“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现代化活力水岸。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敖江两岸,北江滨慢道、南江滨公园、西滨公园、含光生态公园、敖江南岸生态公园等串珠成链,打造出“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现代化活力水岸。近年来,连江不断深化园林城市建设,推进敖江水系治理,初步建成绿化体系完善、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市”,带动发展低碳文旅经济,绘就绿色低碳共富新画卷。

连江海域“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连江海域已投放“闽投1号”以及“定海湾”“乾动”系列等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此外,坐拥海洋优势,连江还开启“先人一步”的绿色探索,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加快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海洋碳汇标准体系,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美丽海湾,建设美丽连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