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2023年国家级生态农场!罗源这个茶园……

2024-02-18 15:20:42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罗源西兰七境堂茶园按照国家级生态农场标准,积极探索践行绿色、有机、生态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绿色、有机茶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打响了“七境茶”特色品牌,提高了品牌市场竞争力。2023年,罗源西兰七境堂茶园被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保护环境协会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

西兰乡七境堂茶园地处罗源西面的高山,又倚周边尖山、笔架山为屏障。受海洋暖气流影响,这里春夏多雾,全年雨量充沛,相对湿度大,是茶树生长的好地方。

福建正堂七境茶业有限公司经理甘庆佺:“我们在生态农业方面下足了功夫,种植了乌桕、桐树、樟树、松树、金叶水杉、银杏等,有了原生态、原地貌的各种树木,就留住了杜鹃、山鸡、斑鸠、绶带鸟等许多叫得上名叫不上名的鸟儿,它们可以帮我们除虫。”

在发展七境茶产业的过程中,七境堂茶园坚持生态为先,严禁毁林种茶,综合采取种树、留草、间作、套种等措施,保护和增加生物多样性,推进产业与生态相协调。

甘庆佺说:“七境堂茶园除草只用人工锄草,只锄必须锄的草。传统观念都觉得茶园杂草皆是害草,不仅和茶树争夺养料,还招来蛇虫鼠蚁,不除尽就是祸害茶园。我们在建设生态农场的探索中发现,茶树周边留存适量的杂草,有利于保持土壤温湿度,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推进产业与生态相协调。”

甘庆佺说:“七境堂”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这个“国字号”就是对他们多年探索生态农业的最大肯定。下一步,他将探索“茶场+文创、研学、旅游、康养、特色民宿”等茶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以茶带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为乡村振兴和茶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