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指尖传承十九大 互联网帮青少年扣好人生扣子

2018-01-21 16:56:08  来源:未来网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高度浓缩的话语怎么让孩子们理解。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廖瑾 和海佳)“向小广告宣战”。北京市大兴区金海学校,刚上初三的王斐用双手跟骗人的小广告“作战”,指甲里抠满了胶纸。

  赵茜玥跟王斐在同一个学校,常去家门口的超市,以前是买东西,现在还帮着搬货,1米多高的的纸箱压在赵茜玥身上,王健宇看着有点心疼。

指尖传承十九大 互联网帮青少年扣好人生扣子

  学生用手机参加十九大知识竞答。(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 摄)

  王健宇是北京市大兴区金海学校的团委书记,十九大开幕前后,他一直在想,怎么让学生感受到十九大的意义,3万多字的报告怎么跟学生讲。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高度浓缩的话语怎么让孩子们理解。

  秀出十九大后新气象 新办法更对孩子胃口

  “十九大内容涉及到我国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知识面和阅历还很有限的12、13岁的学生来说,会感到很抽象,不容易理解。”王健宇说。他和学校寻思着,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什么?喜欢做、喜欢秀、喜欢互联网、喜欢热热闹闹地讨论,一个个点子蹦了出来。

  “你看,这道题应该这么做......”“奶奶,水烫吗?”2017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期间,金海学校组织全体中学生开展“喜迎十九大 志愿你我行”,撕小广告、给老爷爷老奶奶洗脚扫地、辅导校学生作业,同学们干得兴致勃勃,王斐和赵茜玥做志愿还做成了习惯。

  紧接着,临近年末,“献礼十九大 青春展风采”又火热召开。同学们带着自己的书法、绘画、摄影、陶艺等300多件作品亮相。用泥条盘起的桃心,书写的“友善”二字让王健宇记忆犹新。

  “让上位的思想转化为贴近学生生活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领悟和体会,激发青年学生的活力。”王健宇逐渐摸索出来一套带动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方法,在听、念、读之外,也许动起来、秀出来更对这群孩子的胃口。

  在线问答赢得学生喜爱 学习十九大少年动动手

  出生在互联网时代,这批00后对互联网有天然的亲近感。包括金海学校在内的大兴区多所学校根据这批青少年的特点,还开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在线答题竞赛,移动互联网+竞答,附带奖励机制的方式让学生们争先在网上开始了比赛。“我今天只用了10秒就做完了”“我都答对了!”,王健宇说,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做得慢,到后来越来越熟,PK竞答的时间越来越短。

  互联网竞答的的方式不止在校内,在大兴区流行,近年来势头渐长的在线教育培训企业也开始加入到十九大知识的传播队伍,让学生走出课堂后也能“动动手指就学知识”。

  作为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头羊,利用技术优势,作业帮开通了“学习十九大 少年赋新知”的网上知识竞答。

  “作为一家科技教育平台,肩上担着的是国家的立德树人的重托,我们时刻记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告诉未来网记者,希望不仅能传递学科知识,还希望能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生感悟:坚守初心,才不会丢失自己

  参加完网上竞答比赛后,江西省进贤二中的学生舒伊恒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尤为清楚。“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一种人生的精神追求,思想追求,最终成就我们的实际行为和结果。”他说,我们只有保持自己思想的政治,坚守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丢失最初的自己。

  这句话把舒伊恒拉回一年前。那个时候的自己打算学吉他,吉他、琴谱都买齐了,最后却放弃。“现在有点后悔,一点可以拿出手的才艺都没有。”他叹气,本来挺开朗挺活泼的自己,看到学校组织才艺活动开展艺术节的时候,只能站在舞台边巴望着。

  他下定决心,以后放弃前一定要思考一次、两次、三次,觉得放弃值不值,如果不值,就坚持,就做。

  虽然学校和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带领青少年学习十九大、关注时政方针,但有人却表示青少年年纪尚幼,是否有真有必要从小就关注严肃、宏观的话题?

  在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海云看来,青少年从小学习十九大,从小了解和理解国家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有助于青少年真正从心底里爱国家,爱社会,激发孩子内在的活力和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讲到,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也进一步明确了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学生学习,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新课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之中,明确提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求学生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性,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转化的意义,其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是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根本任务。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认为:“我们的课程必须担负起保留文化传统的重任,回应国家发展战略,树立国家认同,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虽然现在多方支持鼓励青少年学习十九大,关注国家发展命运,但是李海云强调方式方法很重要。“否则可能不仅没有作用,还会让孩子逐渐觉得没意思甚至反感。”她说道。

指尖传承十九大 互联网帮青少年扣好人生扣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