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精心打造审批服务“滨海速度” 时限压缩50%

2018-01-16 00:0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郭立锋 余少林

长乐精心打造审批服务“滨海速度” 时限压缩50%

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审批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余少林 文/摄

  滨海新城动建以来,长乐区通过创新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建设审批环节等举措,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全力服务滨海新城建设。目前,在滨海新城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中,3天以内办结的事项由原来的461个增加到732项,占总数92%以上。

  行政审批不出园区

  办理时限压缩50%

  “申报材料都齐了。”12日上午,在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规划局窗口,窗口服务人员林宏燕告诉蔡先生,他申报的东湖·海西高新技术企业港软件开发基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变更,3天就可以办结。

  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需要七八天,还要开车到长乐城区才能办。滨海分中心设立后,办事越来越方便。

  “所有涉及滨海新城建设的项目审批时限由工作日改为日历日计算,并在原有基础上再压缩至少50%。”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贤勇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创新,目前,在滨海新城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中,3天以内办结的事项由原来的461个增加到732项,占总数92%以上。其中,当天内办结(含即办件)的事项330个,2天至3天内办结的402个。

  此外,长乐区还从省政府下放给福州新区实施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事项中,梳理出适合滨海新城实施的101个事项,由福州新区管委会在滨海分中心设立2个福州新区窗口进行办理,确保事项审批办结在滨海新城范围内完成。

  新城项目集中审批

  并联办理提速增效

  在项目报批过程中,业主常常遭遇这样的经历:项目选址由于不同部门规划的冲突,出现反复选址甚至协调不下的情形;到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时,又常常由于修改设计方案,需要设计单位修改后再提交审图机构审核,前后耗时长,影响审批速度。

  如何才能加快项目立项审批?滨海分中心探索总结出并联办理、集中审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目前,长乐区规划、国土、林业、发改、海洋、水利、文体、住建等部门正加快整合各自的规划,汇总至长乐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在“一张图”上解决规划冲突问题。各部门应一次性提出解决办法明确初审意见,加快选址红线确认和项目生成,减少反复选址次数,实现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手续并联办理。

  不仅如此,滨海分中心还对滨海新城项目报批设计方案实施集中审批,要求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区规划局、人防办、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均要参加项目集中审批会议。会上,各审批部门应就申请材料、设计图纸、业务规范等当场一次性提出准确、详细、规范的修改意见,避免出现多次修改。

  “这几天,我们又在滨海分中心专门增设了规划选址、项目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四个并联审批窗口。接下来,所有滨海新城项目统一由这四个窗口进行收件、分发、出件、审批。”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有的规划、国土、住建等建设审批部门窗口将转为业务办理窗口,实现滨海新城项目多部门多事项同时受理限时办结,并同时启用并联审批办件系统全流程网上办件,加快审批速度。

  精减发改立项前置

  项目环评降级审批

  在对审批环节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优化的同时,长乐区继续对滨海新城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做“减法”。例如,长乐区发改局对滨海新城所有公建项目的建议书取消第三方评估,同时对按照程序和权限经政府或有关部门批准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明确的项目,视同已批准项目建议书。还有,对已经完成区域环评中明确的具体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在形式上和内容上予以简化。例如,报告书简化为报告表,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

  “别看只有一字之差,编制费用会大大减少,审批时间也会缩短。”滨海分中心环评窗口工作人员说,环评报告书简化为报告表后,项目业主只须请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价单位编制报告表即可,不再需要召集专家评审;而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也就意味着由行政审批改为网上登记备案,业主可以随时随地完成。

长乐精心打造审批服务“滨海速度” 时限压缩50%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