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时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四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3 10:54:16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围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十九大报告从六个方面作出了系统深入部署。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改革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必须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拓展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与此同时,着力实施好“两大战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还必须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经济建设任务,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这既是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要遵循。二要持之以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纵观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6个方面部署,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深化融资体制改革,从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贯穿始终的都是深化改革。我们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共识,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以此来指导各项深化改革工作,推动早日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突破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为发展释放出更大动力和活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第一经济大省,肩负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重托的广东,更应该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动性、自觉性,以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建共享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开创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新局面,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